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提出「五項主張」;而總統蔡英文也以「兩個不接受」回應。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今(3)日以「習大大不跟大家打馬虎眼了」為題在臉書發文,說北京要的是「然後呢?」

沈富雄說:「習總書記的「告台灣同胞書」沒有更軟,再軟,他就坐不穏了,也沒有更硬,再硬,就咬不動了,但他更明確,不想跟台灣打馬虎眼了。」

沈富雄指出有兩件事令北京「驚心動魄」:一是「天下」雜誌最新的民調,顯示一半的台灣人認為「九二共識」是「一邊一國」,1/4認為是「一中各表」,符合北京「一中三段」論的只是個位數,事情還真大條,沒想到為了顧全面子,避開敏感字眼的結果,「定海神針」竟不如生鏽的綉花針,「九二共識」從此GG了,文告裡已淪為習五條之一,而且講明為「一個中國」。

二是九合一選舉的結果,韓、柯當道,大家誤以為政治0分,經濟100分就可貨出去、人進來,整個社會彌漫一股苟且可以發大財的氛圍,需知對岸不是這麼好混的,光頭不是滑頭,柯P不是放P,不是三言兩語親一親,更不是「五個互相」就可以通關,習大大已經不理你怎麼「表」了,裝做不談政治也不行了,一派無辜想賺大錢更是談何容易!習近平要兩岸派代表,坐下來共談中國的統一及台灣如何「兩制」。

沈富雄呼籲「藍營的16位新科縣市長不必急著去朝聖了,謀定後動,想好了再去」,並說「朱立倫頭有點大了,不是你的「存同尊異」四個字可以打發掉的,習大大也講_同_異,這不是造句比賽,也不用「一中_表」了,北京要的是「然後呢?」

沈富雄分析台灣的現況:「當藍營沉浸於『韓流』的亢奮中,而綠營尚在不知所措」,說「感受一股深沉的隠憂正迎面而來」。最後不忘嘲諷「治國如烹小鮮,治理台灣還真不知如何烹起,不知為何小英還如此戀棧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