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4人連署,要求總統蔡英文放棄連任、交出行政權、退居第二線。對此,民進黨立委大多認為該聲明不妥,綠委羅致政說,這份聲明時機不對、訴求不宜、影響非常負面。綠委段宜康也說,一股腦兒把責任往蔡英文身上一丟,是最省事,也是最偷懶的方法。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可以理解大老的焦慮感、憂慮,但這個時機不對、訴求不宜、影響非常負面的聲明,遺憾的是,對國內、對岸、國際,都釋出錯誤訊息,「很遺憾我們看到這份聲明出現」。

羅致政說,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對台不友善言論的隔天,就出現這樣的聲明,照理說,這時候應該登報對習近平表達不滿和反對的聲明,結果反而槍口對內,「不但沒有安內,反而製造內鬨,因此時機點不對」。

在訴求不宜部分,羅致政質疑,「交出政權然後呢?」行政院長權力來自總統,若總統宣布不連任、跛腳的話,「行政院長怎麼會有那個權力?如何叫得動文官、推動重大政策?」且總統宣布不連任,不論有沒有出來代表民進黨競選2020,「問題才會開始」。

羅致政認為,這份聲明背後代表「我們要換總統」,那對岸就可以更不把台灣當一回事,未來一年,中國可能會進一步施壓、在國內,也叫不動文官體系,且對國際釋出錯誤訊息,認為未來一年,基本上不用跟這個政府打交道,「所以這是時間點、訴求等各方面都不恰當的聲明」。

綠委鄭運鵬說,目前最重要的是把民心穩住、讓蔡英文好做事,前輩應該思考怎麼穩定民心,現在談2020言之過早;綠委許智傑也說,民進黨現在的時機確實不太好,「一時失志不必怨嘆」,他認為蔡總統很想把台灣拚好,坦白說,除了四大老以外,坊間也有這樣的聲音,民進黨有初選機制,「我想給蔡總統一點空間,這幾個月繼續努力,如果台灣人民對於執政改革有感,肯定蔡總統,那她當然繼續選,如果到時,民眾還是無感,當然蔡總統也可以考慮,像四大老建議的,最後再做決定」。

「這四位老先生可惜了!」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在臉書上發文感嘆,民進黨大敗,執政團隊包括在立法院的他們,都有責任,權力愈大,責任愈大;蔡總統要負最大責任,「我相信她自己也知道」,但矇著眼睛,不敢正視埋下敗選結果的諸多複雜原因,好比説技職教育頹敗,造成的高等教育失衡和就業市場扭曲,就讓民進黨政府,嚐到選民因就業困難及低薪化而反彈的苦果。

段宜康說,每個人對敗選原因和救亡圖存之道,都可以有不同主張,但一股腦兒把責任往蔡英文身上一丟,是最省事,也最偷懶的方法,「我從來不認為『團結』就能解決問題;但更反對因驚恐或糊塗而造成的無謂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