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整體國力的快速增長,美國除了發動貿易戰力挫北京鋒芒外,更不時如臨大敵,全面緊盯北京此一國際舞台主要對手的一舉一動。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帕特里克·沙納漢(Patrick Shanahan)星期三在一個內部會議中即明確對部內高層文官說,要持續推進美國《國防戰略》,但與此同時也要記住:中國、中國、中國。(Remember: China, China, China)

前國防部長馬提斯去年底離職後,川普總統任命原任國防部副部長的沙納漢擔任代理部長。美國之音(VOA)今(3) 日報導,沙納漢在接任新職的第二天會集國防部文職要員發表講話。不具名五角大樓官員告訴記者們,沙納漢視中國為重要優先,他告訴領導團隊,要專注於美國《國防戰略》,並且要記住,「中國、中國、中國」。

報導指出,沙納漢在一個新年推特發文中表示,「在2019年,美國《國防戰略》將持續指引我們。美國的軍事力量持續是我們專注的工作。」

川普政府上任後公佈的美國《國防戰略》,將俄羅斯與中國視為美國主要競爭對手,美國也指責北京在軍事和經濟上對美國從事間諜活動。

報導指出,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星期三在一個聲明中說,美國軍事力量正面臨一些重要挑戰,《華盛頓郵報》最近一篇報導即引用由國會設立的國防戰略委員會最近釋出的報告說,美國軍力正面對來自俄羅斯、中國、伊朗和朝鮮等國家國防現代化項目的重要挑戰。

報導稱,國防戰略委員會的報告提到,俄羅斯與中國擁有精準打擊能力、綜合性空防、巡弋及彈道導彈、尖端網路戰及反衛星能力,「如果美國必須在波羅的海突發狀況中與俄羅斯對決,或在中國對臺動武時與中國一戰,美國可能會面臨一個決定性的軍事潰敗」。

美國之音也提到,就在2019年一開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三對臺灣發出警告稱,中國願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臺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臺灣同胞」。

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活動中,習近平說,國際社會廣泛理解和支援中國人民反對臺獨分裂活動,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中國政府對此表示讚賞和感謝,「中國人的中國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在星期三也發表評論說,中國絕不會在事關國家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做出讓步。

報導也引述以鷹派言論著稱的中國解放軍少將羅援,上個月在深圳的一個演講中說,他從美中貿易戰得到的戰略思考,就是《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已經把中國作為首要安全威脅和主要競爭對手,他主張要對美國進行「不對稱反擊」,「敵人怕什麼,我們就打什麼」。

羅援認為,中國不能和美國搞軍備競賽,但中國的軍工可以考慮從美國的「軟肋」去發展。他說,「美國最怕死人」,而中國現在有東風21D、東風26導彈,「這是航母殺手鐗,我們擊沉它一艘航母,讓它傷亡5000人,擊沉兩艘,傷亡一萬人,你看美國怕不怕?”

他說,現在美國國內幾乎所有「親華派、「知華派」都失音或者轉向,問題並不在中國,而是因為「中國已經發展到世界老二了,自然引起老大的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