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有個類型的心理測驗ㄧ直被廣為流傳,「如果你要進入森林裡,只能帶一種動物,你會帶哪一種動物?」,選項可能是象徵務實的牛或馬、地位與權力的獅子、自由的鳥類、智慧的猴子等等,大多數的心理測驗會告訴你,「這是你理想情人的特質」。

不過,當我們找到了那個看似「對的人」後,就是真愛了嗎?

小說《愛的進化論》提到,浪漫主義強調找到「對的人」,意思就是找到一個興趣和價值觀和我們極其相似的那一個人,但長期而言其實不可能有這麼一個人。因為我們都來自太不相同的生長環境,想要奇蹟似地遇到那個人是不可能的。

其實,愛是需要兩個人一起學習並累積的。

在約翰‧高特曼(John Gottman)的愛情實驗室裡發現,那些婚姻幸福、長久的夫妻中,不是夫妻有多相似的興趣和特質,也不是那些都不爭執的夫妻,因為婚姻中大多的爭執都是無法解決的問題。他們發現最穩固的婚姻裡,夫妻之間能夠互相敬愛與「尊重」,他們會支持彼此的理想與抱負,一同建立兩個人的生活。

在《信任,決定幸福的深度》一書當中,附錄了真愛問卷,共有120題,內容包含:信任彼此、覺得安全感、快樂、忠誠、喜歡彼此的思考模式、覺得輕鬆、幫助彼此面對壓力、ㄧ起成為更好的人、可以彼此依賴、共同建立有目的的人生、有值得珍惜的經驗、有彼此都認識的朋友、尊重夢想、性渴望、能肯定彼此的好、權力公平、接受彼此的性格、幫助彼此治癒過去的傷口、能一起學習、一起享受、我們是「兩人一體」而不是「我」、會想到對方的需求、吵架有建設性、生病時會互相照顧、我相信我們比別對伴侶更好、我們願意滿足彼此的需求、我們對家的定義有共識、我們有共同的人生意義與夢想…等等。

真正的愛情不會是你在第一眼,就可以辦到這些題目的模樣,每一段愛情都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在時間的淬鍊下,彼此能夠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我們的真愛就出現了,這才是一段「值得」彼此擁有的珍愛。

「真」愛「珍」愛,學習珍惜另一個人,也讓另一個人珍惜你,這就是真愛的美,不是嗎?

作者:廖柔涵/身心科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廖柔涵 臨床心理師   圖:廖柔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