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前部長葉俊榮在去年底無預警同意聘任管中閔台大校長,引起各界譁然。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今(2)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她在2018年初「不巧」擔任校務代表參予了校長初選投票以及之後的臨時校務會議,因此對遴選實況和如何拼經濟多所了解,緊急呼籲行政院長賴清德在8日管上任前撤銷此違法任命,重新啟動台大校長遴選,以救台大,才能繁榮經濟,莫辜負了國人的殷殷期盼! 

鄭秀玲表示,九合一選舉結果已顯示選民強烈希望大家一起拼經濟,過好日子。她舉例,政府在1970年代為因應能源危機,在新竹設立工研院和科學園區,擅用交大與清大的優秀科技人才及產學間密切合作,奠定了我國半導體產業30年來的榮景。美國創投業者將總資金三千多億元的八成集中投資於加州矽谷(66%)和波士頓(14%)等大學重鎮,他們資助的新創公司已為美國創造了10%的工作,對GDP有近20%的貢獻。因此無論是借鑒國外經驗亦或展望台灣經濟未來發展,大學是其重要引擎,而台大是全台第一學府。 

鄭秀玲強調,近日監察委員已調查出管中閔自2012年起擔任政務委員、經建會主委及國發會主委等公職期間,長期在《壹週刊》月領數萬元寫專欄,恐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兼職規定,將有可能被監察院彈劾。此外,監察院和教育部調查報告已確認管未經校方核准即違法擔任台灣大哥大之薪酬委員和審計委員,還有在廈大等國內外多所大學兼職和論文學倫等,均亟待國人檢視、監察院和法院的調查和裁決。鄭秀玲認為,管中閔不認真職守,熱衷業外收入。如此充滿爭議的「管」校長未來在其領導下,台大拿納稅人的預算將拼誰的經濟呢?管和特定財團長期以來關係是否將台大資源圖利他們呢?管一旦上任,是否會以公家資源回饋給那些大力奧援他當選的台大既得利益團體(陳維昭等老校長、逸仙協會會長官俊榮萬年校務代表、劉有恒萬年黨工議事員及擔任遴委的財團蔡明興和梁震次等人)呢?更何況為了守護大學師生受教權和學術自主權,誠實和人品是擔任大學校長最基本且重要的條件,在全球皆然。

鄭秀玲表示,葉俊榮於去年底(12/24)在得知行政院訴願會決定駁回台大訴願案後,搶先發文同意聘任。其作為,賴院長既已表示高度不認同他嚴重違反行政倫理及公務員忠誠義務。依憲法、訴願法及行政程序法,您可自行或責成教育部迅即在1/8管上任前撤銷此違法任命,重新啟動台大校長遴選,以確保在完備的程序下選出適格的校長,也才可能帶領國人拼對的經濟和追求學術卓越。台大才能成為全國家長和高中生嚮往的理想大學! 

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今(2)日晚間在臉書發文,緊急呼籲行政院長賴清德在8日管上任前撤銷此違法任命。   圖:翻攝鄭秀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