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今天發表對台政策重要講話,持續重申對台「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反台獨等,並不放棄武力選項。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表示,習近平的對台談話,絕大篇幅仍舊重彈一個大中國的老調、無新意,而習近平拋出「願意與台灣各政黨對談」,究竟是出自真心誠意、還是一貫的統戰手法,需待時間與具體行動的檢驗,他說,時代力量樂觀其成,但必須是不預設「一個中國」為前提,公開透明地對等進行。

黃國昌說,習近平若是真心誠意,就應拋開一中前提、停止武力恫嚇,習固然可以談他的一個中國夢,我們也能談為什麼台灣及中國分屬兩個國家、以及台灣的民主政治與人權保障對中國的啟示,這才是真正有意義的對談,「中國身為大國,應該能有起碼的自信,毋須因為恐懼而硬設前提,應該要能更勇敢地面對台灣的不同觀點與價值」。

對於習近平稱「中國人不打中國人」說法,黃國昌酸說,中國不只不該打中國人,也不該打維吾爾人與圖博人,更不該打台灣人、東亞區域乃至國際社會的任何一位成員,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應有的態度。

黃國昌說,中國要贏得尊重,就應從落實各種承諾和保證做起,而非說一套做一套,以非洲豬瘟為例,明明簽了協議,卻不遵守通報義務,放任疫情蔓延,結果害人害己,事實上,確保東亞區域的穩定與發展,建構對等的相互尊重,都是台灣與中國能先建立的公約數,民主自由、人權保障與生活方式的選擇,更是任何有意義的公開對談,中國都無法迴避的課題。

徐永明受訪時指出,習近平的談話是老調重彈,雖然他對台灣黨派喊話,顯然大家都認為兩岸對話應該不設前提、應尊重台灣作為主權國家的現實,時代力量黨團也認為,不要在一中前提之下,他們對於兩岸對談是樂觀其成,甚至可以談兩個國家如何增進發展以及人權價值;他強調,只談中國人的問題是避重就輕,是忽略台灣、中國在民主價值上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