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今天發表對台政策重要講話,持續重申對台「一國兩制」,並強調和平統一,但不放棄武力選項,對於習近平所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朝野看法不一。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直指,習近平又騙人,並向國民黨喊話,應與中共把把九二共識「喬清楚」,到底有沒有各表?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習近平什麼都沒改、調性沒改,連騙人態度都沒改,習近平講的九二共識 ,事實上已經定調沒有一中各表,他講的一國兩制,香港已經證明是一個騙局,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選擇的制度權,一旦把選擇權交到他手裡,他隨時可以選擇收回、也可以隨時改變。

王定宇批評,習近平今年談話讓他很遺憾,習身為中國權力集中的領導者,應該更有自信、有能力,看出台灣與中國不同,蔡英文總統的元旦文告講得比較清楚,「其實所謂的四個必須,就是在說明,台灣跟中國是不一樣的」。

王定宇強調,習近平如果不能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他現在講的「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什麼制度不同都可以尊重等,事實上,香港證明這是騙局、西藏證明這是悲劇、新疆證明法治只是說說, 習近平老調重彈、內容不變、騙法不變,「台灣人民最基本的能力會google,google一下就知道這些歷史是不存在的」。

另外,習近平也提到,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台灣任何政黨、團體,交往都不存在障礙一事,王定宇認為,加了前提的見面,這個見面並不是友善的,他建議中共當局先跟國民黨把九二共識「喬清楚」,到底有沒有各表,照習近平跟新華社的定調,九二共識是沒有一中各表的,「 所以到底是國民黨騙人,還是國民黨被中共騙了,他們先把這段事情弄清楚,再來跟我們說九二!」

綠委蔡適應說,這次的告台灣同胞書是第六次發表,上一次已經是華國鋒時代,隨後的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等人都沒有再發表,這也是從前年中國共產黨將「習思想」納入黨章以後,習近平再度對外顯現他想要比肩毛澤東的野心,然而歷次告台灣同胞書其實大同小異,裡面不會有太多具體客觀的內容,所以統計上的18次「和平統一」也好,或是8次的「台獨分裂思想」,不太覺得是要關注的重點。

蔡適應認為,比較值得關注的是,1979年告台灣同胞書中,特別談到停止對金門炮擊,並講到以商談結束軍事對峙狀態,雖然文中沒有明講,但某種程度上可以被解讀為中國「暫時放棄」對台使用武力,反觀這次,雖然習近平說了18次和平統一,但卻明白說了「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也宣示了中國對台灣政策,動武始終是選項的可能;他說,各界都很關注2022年習近平會不會交棒的議題,其中之一的觀察點是到目前為止不論是告台灣同胞書,或是習思想,習近平都是以「和毛澤東同規格」的方式在處理,他質疑,若毛澤東擔任10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會不會超越他?或是說習近平敢不敢超越毛澤東?就目前的猜測來看,可能不會,但局勢萬變,要小心的是以「緊急狀況」為藉口延期的可能。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說,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談話,包括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堅持、一國兩制制度的提倡、兩岸歷史因素的強調、反台獨的立場、不放棄武力手段、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對各政黨都可以談等等,可視為中國對兩岸關係總原則與立場的再重申,在基本原則上守住中國一貫底線;他認為,總統蔡英文的元旦談話,以及大選年因素看來,兩岸在2019年除了城市交流的進展以外,在中央政府可能出現的進展和交集應該不多,兩岸應該都處於相對保守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