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直以來都是國人旅遊首選,去年旅日人數更高達456.4萬人,創下歷史新高,不過從今年1月7日開始,去日本玩要多付一筆出國稅,每次日幣一千元(約新台幣280元),但有7種人被排除在徵稅範圍,包括未滿2歲幼兒、轉機旅客等。

日本去年政府通過「國際觀光旅客稅法」,確定從2019年1月7日起,從日本出境的遊客,無論是本國人或外國人,都必須支付1000日圓(約新台幣280元)的出國稅,價格直接包含在機票、船票內,預估每年可徵收410億日圓(約新台幣115億)。

不過課稅的對象有7種例外不需支付這1000日圓,包括未滿2歲的幼兒、入境日本後在24小時內出境的轉機旅客、因天候等因素不得不緊急進入日本的旅客、出境後因天候等因素不得不回國的民眾、船舶從業人員、航機機組員及遠洋漁業者、搭乘政府專機等出境人員、強制遣返出境人員。

出國稅從7日起購買船票或機票開徵,如果是之前已購買確定出發日期船票或機票的人,原則上不課出國稅,但也有可能在航空公司及船舶公司基於契約上明定開徵而必須繳付出國稅,旅客可向相關公司確認。

日本開徵的出國稅將用來完善觀光資源及作為宣傳觀光之用,希望透過這筆新增稅收,打造一個更好的觀光環境,期盼訪日觀光客在2030年時能增加到6000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