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今(2)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對於是否會參選2020總統大選,他會利用農曆春節期間好好思考,並於年後做出決定。同時也表示,目前仍傾向維持無黨籍身分,不會排斥與政黨接觸;不過就有無可能擔任副手參選副總統一問,他直言,「當副總統不如去當農夫」。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於元旦正式創立「新政實驗室」Youtube頻道,暢談國家議題;主持人周玉蔻詢問是否就是「競選總統辦公室」,他回應,不敢這樣講,還沒有真的確認,但有認真在想這件事。談到這個頻道成立的目的,張善政表示,主要是希望能夠拋磚引玉,聽大家的想法。

周玉蔻詢問,張善政何時會正式宣布參選2020年總統;張善政回應,這需要時間想清楚,也不希望一直拖下去,但無黨籍人士參選總統要考慮許多現實因素,同時會遇上需要花工夫的地方,如連署以及選舉保證金等問題。他表示,雖有許多民眾向他反應,不想再看到藍綠的候選人鬥來鬥去,但若無黨籍真能擔任總統,是否真能促進黨與黨之間的對談,這是比較值得思考的問題。

張善政強調,會利用農曆春節期間好好思考,再做出決定。並表過年的時候沉澱一下,過年的時候不會到處走透透,會靜下心來想清楚這個問題,若在這期間有政黨想與他接觸,不會排斥,但會與對方講清楚,他也笑稱,就實務上來看,民進黨應該不會來找他;至於國民黨方面,雖有人提議將他列入全民調,但張善政認為,「這句話不會被聽進去」,這議題包含了當副手或是不當副手,加上自己在國民黨幾乎沒有黨齡,這些也要是去考慮。而對於是否有當副手的意願,他回應,「當副總統還不如當假日農夫」。

針對總統蔡英文在元旦談話講到關於兩岸的四個必須與三個防護,張善政認為,四個必須原則上沒有錯,但在這個時機上講,不見得有回應到大家的期待,蔡英文必須要提出「藥方」,讓兩岸關係比過去不再冰凍。另外昨(1)日適逢中國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蔡英文沒有對於40周年象徵性的意義,讓人感到有些可惜。

張善政認為,去年底選舉結果已說明白,現在中央何不來一個順水推舟,不想講九二共識,對岸也知道,但這情況之下如何讓兩岸關係有小發展?那就是地方層次,張善政說,像韓國瑜都有表態,對岸也表示歡迎,這麼多藍營的縣市希望有更好的兩岸關係促進經濟,那就讓地方政府交流先行,突顯台灣有中央跟地方政府,去操盤地方新任縣市長期望的經濟,中央說不定可以樂觀其成,而且蔡英文也可以說,樂觀其成地方交流,但中央一樣有中央的原則,張善政認為,這樣子做的話蔡英文的全民支持度會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