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在九合一選戰為綠營成功保住桃園連任成功,從選前就是北台灣綠營的母雞到選後成為綠營中生代領頭羊,面對民進黨大敗、黨內呼籲改革聲浪不斷,鄭文燦認為,民進黨若想要在2020延續綠色執政,總統蔡英文做為民選的總統,應該站在第一線為基本的國家政策方向表達立場。 

鄭文燦今 (2) 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一場選舉的失敗挫折,當然要從當中得到對民意更多的理解,原因可能很多,他特別提出要降低人民的生活負擔,增加庶民經濟動力的建議,他說,這樣的方向行政部門應該已經看到了,希望能有更深的體會。 

對於總統蔡英文的立場,鄭文燦認為,蔡總統應站在第一線表達看法,主要也是希望能夠貼近民意、快速回應人民的期待,「做為民選的摠統,沒有理由對於基本的國家政策方向表示沉默,我想這樣也不太好。」他鼓勵蔡總統在最後一年半的期間裡必須要在第一線表達立場,至於政策的規劃、執行的細節,可以由行政院各部會來負責。 

至於行政院長賴清德去留問題,鄭文燦說,賴院長是非常有責任感,對台灣這塊土地有很深的感情,閣揆職務的去留,要尊重當事人的意願及總統的全盤考慮,「基本上我不會代表他做任何的發言。」 

若賴清德堅辭,接任的閣揆該有何作為?鄭文燦說,未來的執政也會有很多的挑戰,要能把選舉所呈現的議題做細緻、明確的處理,「清理戰場並非要放棄原則,而是如何讓大家瞭解到這些問題被妥善的處理了」。 

鄭文燦表示,新任閣揆要有足夠的韌性,因為這挑戰會越來越大,來自於在野陣營及輿論,甚至於網路都會有不同的看法,閣揆要沉的住氣,要領導行政團隊把最後一年的工作做好;最後一點就是信任度的累積,希望執政要獲得信賴,路才走得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