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法國台北代表處今天舉行元旦升旗典禮,約百名僑胞及旅法台灣人參加。駐法代表吳志中致辭時提到,總統蔡英文的元旦談話與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新年談話有異曲同工之妙。

蔡總統在元旦談話中提到,政府連續3年調高基本工資,現為新台幣2萬3100元,且月薪3萬元以下者不用繳所得稅;也提到國際局勢下的經濟發展,準備迎接回國投資的台商;還談到兩岸關係,提出「4個必須」、「3道防線」。

4個必須包括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方式處理歧異、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對談;3道防線為民生安全防護網、資訊安全防護網及強化兩岸互動中的民主防護網。

吳志中表示,蔡總統的談話內容與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於跨年夜發表的新年談話有相似之處。

馬克宏許下新年三願,分別是真相、尊嚴及希望。吳志中說,馬克宏要法國人民「停止小看自己,我們可以做得更好,也應該做得更好」,這是呼籲國家及人民要有自信。

馬克宏說「在謊言之上什麼都建造不了」,是提醒防範假新聞;又說「為了活得更好,我們想要改變一些事」,是指改革的必要。

吳志中認為,透過調高基本工資等措施,蔡總統也是要給年輕人希望;談國際局勢下的經濟發展,因為台灣的道路與經濟上的尊嚴相輔相成;強化資訊安全、防範假消息氾濫的侵害,也就是重視真相,與馬克宏的談話有異曲同工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