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今(1)天接受電台專訪,再次表態參選總統需要經過審慎考量,農曆年後將作出決定。至於是否有可能與藍綠陣營合作?張善政表示「如果要合作,希望維持無黨籍」。

張善政認為,是否參選總統在務實角度仍須考慮「無黨籍的人在連署、保證金,都是一個很大的門檻」,他表示,自己也在思考如果台灣能接受無黨籍人士參選總統,「是否能停止藍綠惡鬥」,對此,節目主持人黃清龍反問「你覺得自已是這樣的角色嗎」,張善政則表示,自己如有機會擔任領導者,將不會對藍綠政營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張善政認為「與國民黨合作的機會高於民進黨」,但若有合作機會,他希望維持無黨籍身分參選。至於如果柯文哲參選,是否有合作的可能?對此,張善政表示,「柯文哲的聲浪非常高,和柯文哲相比,我是比較被動的」,張善政認為,照目前情勢,「主導權應該在他們(柯文哲陣營)身上」。

對比柯文哲所提出的「兩岸一家親」,張善政認為,須要看從何種層次表述,面對中國在市場上急速起飛,「經濟應擺脫目前僵持的狀態」,不可能在經濟上忽視中國。張善政認為,兩岸在經濟方面需拉近,但政治上需採取「謹慎、友善」態度,雖不可能全然與中國在政治經濟方面脫鉤,但應須朝脫鉤努力。他認為,可退一步從「兩岸一家人」的角度慢慢變成兩岸一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