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新華社》今(31)日報導,中國《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將於明年1月2日上午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出席紀念會並且發表重要講話。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日前受訪強調,2019年北京主導兩岸關係走向的大勢會繼續加強,朝統一方向邁進。

劉結一昨日接受中國官媒《央視》專訪,提到2019年北京主導兩岸關係走向的大勢會繼續加強,兩岸同胞合作會更加密切,交流會更加熱絡,親情會更加緊密。他說,兩岸關係不會一帆風順,台獨勢力還會繼續挑釁生事,北京方面完全有能力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兩岸關係一定能克難前行,朝統一方向邁進。

劉結一表示,2019年是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和平統一方針40周年,對台工作將繼續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提出的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回顧2018年的兩岸關係,劉結一提到四點,包括2018台灣形勢複雜嚴峻,中共對台工作積極有為、克難前行、穩中有進,開創新局面,引領兩岸關係發展方向,堅決遏制台獨分裂言行,獲得實效。「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台灣才有前途的認識,更加深入人心。」兩岸關係走近、走好、走穩是民心所向、民意所歸。

二是中國採取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例如,31條惠台措施迅速落地見效,又如製發台灣居民居住證,取消台灣居民就業許可證等等,在逐步為台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方面,邁出新步伐。他提及,今年兩岸貿易額首次突破2000億美元,兩岸經貿聯繫,越來越密切。

三為積極推動兩岸同胞相互交流,今年有更多台灣民眾到大陸就業、創業、學習,台胞到大陸預計全年將首次突破600萬人次,首來族突破40萬人。

四是國際社會普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北京的國際朋友圈越來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