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2日,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傳言將對台灣發表重要談話,內容論述型式將類似2008年12月31日的「胡六點」。

據《中國時報》報導,中國中央將在明年1月2日舉行1979年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的紀念活動,預期習近平當天將發表重要對台講話,將是他上台以來對台問題的通盤定調。

台灣學者認為,習近平的講話應不會過於強硬,不會講到武統,「九二共識」應該還是主軸;大陸學者則認為,明年是2020台灣總統大選的選前一年,蔡英文恐怕會激烈打起兩岸牌,兩岸關係的挑戰與風險依舊明顯。但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將考量台灣九合一選舉後的「新民意」與2020台灣總統大選情勢發表談話;在此之前大陸涉台單位將暫停接觸動作,要等習講完話了才能夠決定交流的走向。

2008年時任大陸國家主席的胡錦濤因應兩岸復談發表的「胡六點」包括:1.恪守一個中國,增進政治互信;2.推進經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3.弘揚中華文化,加強精神紐帶;4.加強人員往來,擴大各界交流;5.維護國家主權,協商對外事務;6.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