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判無期徒刑、至今已被關16年的中國民主運動人士王炳章日前在獄中向家人表示,感覺有生命危險,他並特別強調自己身體健康。

王炳章在加拿大的弟弟王炳武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表示,王炳章的大女兒耶誕節前往監獄探視王炳章,王炳章向女兒表示,感覺有生命危險。

王炳武轉述說:「他特別說萬一自己有什麼不幸的話,不是來自他的身體上的問題,不是健康問題,因為他的健康狀況還是良好的,也不是來自監獄的管理人員,所以這點我們就不太清楚,我哥哥他在意味著什麼。」

王炳武說,目前無法得知更多資訊,只能等待王炳章來信,看是否多透露一些蛛絲馬跡。王炳章寫了家書後至少要3、4個月才能送到,且都經過審查才能寄出。

報導說,正值發生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事件,美國、加拿大、中國外交關係緊張,過去美加兩國政府早已多次呼籲中國要釋放王炳章,可能在此敏感時刻使王炳章生命出現危機感。

王炳武則說,是會因此更擔心,但他不能就此把這些事情聯繫在一起。

王炳武表示,雖然營救王炳章多年無果,但家人從未放棄,王炳章與他們一家人都是虔誠基督徒,相信神的守護,希望大家繼續為他禱告。「我急切地、迫切地要求聽眾能為我哥哥禱告,因為其他事情我相信我們做不了什麼。」

中國民主團結聯盟發出關注王炳章的聲明中提到,被判處無期徒刑的中國異議人士彭明在監獄中不明原因猝死後,異議人士楊天水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又因長期關押迫害罹患不治之症辭世,王炳章的健康及生命安危更受關注。呼籲各界通力合作要求中國善待王炳章,讓他平安歸來。

王炳章於1982年創辦海外民運刊物「中國之春」,1983年創建海外第一個民運組織「中國民主團結聯盟」。

2002年他在越南遭綁架到中國領土後被逮捕,隨後中國大陸當局以在台灣從事間諜活動和領導恐怖組織的罪名判他無期徒刑,但國安局明確公開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