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日前「勉予同意」聘任管中閔台大校長,監委陳師孟便在他的部落格「以台大是國民黨開的?」為題撰文指出,教育部讓管中閔上任,是今年「最驚悚的新聞」。

陳師孟指出,當年國民黨秘書長許水德曾講過「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另一方面,自己已由台大退休6年,如果問「台大是誰開的?」他會毫不客氣地回答「台大也是國民黨開的」。

陳師孟說,今年最驚悚的新聞就是教育部長葉俊榮宣布同意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先前,監察院已經就台大校長遴選過程的行政違失,做出糾正台大與教育部的決定,但因管中閔目前並非公職人員,無法直接對他究責,其實監察院另一個調查案,則是針對管任公職時的違法兼職行徑,據坊間報導,一旦結案,應有彈劾的可能。

陳師孟分析,有時想想,管爺之所以成為今日的管爺,全怪他自己嗎?好像也不盡然,整體事件的另一看點,在於管中閔「抬轎者」的陣容,包括黨國栽培的陳維昭擔任遴委會召集人、親國民黨的富邦集團及聯電代表收編遴選委員等。

另外,還有國民黨籍教職員把持校務會議、國民黨豢養的師生社團曲解「大學自治」為管解套、海外黨國把持的台大校友會隔空送暖、藍媒大打文宣戰挺管、藍委濫用國會質詢反拔管等等,在這樣龐大的動員支撐下,形同一個螺旋上升的氣流,「想要下台也由不得你,這就是管爺終於坐上校長寶座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