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30)日下午於報天氣粉絲專頁發文指出,明(31)日跨年夜至新年元旦的天氣,北部及東半部地區的天氣為風大、下雨又低溫,民眾一定要做足保暖工作,外出也建議攜帶雨具;中南部地區的天氣以多雲為主,但偶爾還是會有小雨或飄雨的可能,沒下雨的時候舒適、有下雨的時候天氣較涼。

氣象局表示,北部及宜蘭、花連地區,在東北季風的迎風面本來雲量就已經很多了,明天和元旦又加上南方雲系北移,天氣更顯陰霾,雨勢也會更加明顯,有些地方甚至會有大雨發生。溫度方面也相當濕冷,夜間僅14至15度,白天高溫也不超過20度,提醒民眾一定要做足保暖工作,外出時也建議攜帶雨具。

台東地區跨年至元旦的天氣,則受到東北季風和南方雲系北移的影響,雲量偏多,並會有短暫雨出現,偶爾會有雨停的時候,但外出攜帶雨具較保險;溫度則約在18至21度間,仍然有寒意。

中南部地區,在南方雲系北移的影響下,雲量將比今天多,但依照最新的資料顯示,北上的水氣並不多,因此天氣以多雲為主,但偶爾還是會有小雨或飄雨的可能。雖然對戶外活動影響減輕,但外出還是建議攜帶雨具比較保險。溫度方面,夜間到清晨仍然蠻冷的,只有16、17度;白天溫度將來到23、24度,沒下雨的時候舒適、有下雨的時候天氣較涼。

此外,因東北風強勁,氣象局也將持續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民眾於連假期間若要前往沿海、高山等空曠地區,要注意安全、海邊活動時要注意風浪,而風勢較大的地方更感風寒,一定要做好保暖。

至於大陸冷氣團於元旦連假期間影響台灣,在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是否將降下初雪,氣象局指出,若溫度及水氣條件配合,玉山有機會將下初雪,不過合歡山由於溫度約2度,因此以降雨為主,但可能偶有雨夾雪的情形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