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柯奐如11年前拍攝鈕承澤執導電影《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時曾傳被迫全裸拍床戲,日前因鈕承澤被捲入性侵案,往事又受討論。她日前打破沉默,在臉書上直指即便已過11年,心裡的傷痛,無法自行消失。

今天她在臉書提及更多細節,她說,拍攝時對方雖然因造成不適道歉,但緊接而來的卻是厲聲斥責、一連串的不理性的字眼問候,也點出之前雖然否認全裸,但只是自己的心裡能稍微好過一點,自我欺騙、仍是逞強的答案罷了,雖然皆用「對方」這字眼形容主角,但種種描述不難看出就是鈕承澤。

柯奐如指出,期間從新聞上看到鈕承澤的發言,從言語中仍感覺到,還是那個她熟悉的鈕承澤,鈕承澤依然無法真正理解到,自己對他人到底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而那影響是何等的壓力與重量,即使關掉了新聞不聽不看,但感覺還是依然在。

柯奐如說,「那事件」發生後,緊接的拍了何蔚庭導演的短片《夏午》,其中有一場關鍵的親密戲,導演理解她的創傷,冷靜和她討論「妳可以嗎?如果真的不行,沒有關係,我就換演員。」她思考一夜,認為自己必須跨過去,不希望就此感到恐懼,隔日回覆他,自己可以。

柯奐如表示,「很神奇的事發生了,在導演喊Action後,我想是因為對手高英軒先生給予我的安心,和何蔚庭導演對我的充足信任,我做到了!在將近二十多個工作人員面前,當我完成的那刻、全場為我的克服鼓掌,事後回想,何蔚庭導演真的在賭博,賭在我身上。」

最後,她有感而發的說,她覺得自己最大改變就是敢拒絕了,因為充分理解到,保護自己的熱情是多麼重要的事,在鏡頭前、在大眾前,每一個演員透過情境,打開、展示自己時,都是脆弱的、都是需要被珍惜、保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