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補選今天舉行政見發表會,候選人卓榮泰游盈隆正面交鋒。在最後階段結論時,游盈隆對政府提出五點呼籲、對黨提出九大主張,卓榮泰則向游喊話,「我贏你一人沒意義,我要贏社會的認同、肯定,只有這樣子我們才能繼續往下走」。

卓榮泰在結論時說,他要努力維繫本土政權、不是讓它倒,「我們維繫,是要知道它的錯在哪裡、知道人民離我們而遠、知道政策不夠周延、執行不夠徹底,我們知道就從這裡改」;他說,登記後,他在各地走,感受到黨員同志的焦慮感,每每握他的手留下眼淚,都不容許看到黨這樣走下去。

卓榮泰說,從30年前的議會到現在,從幕僚到現在要與這個黨共存共榮,「30年的經驗原來就是要在今天,要我承擔責任!」他說,他要用30年時間振興民進黨,「我不容許在這時,有人用裂解方式、分裂、讓黨倒的方式,來詆毀黨!」

卓榮泰向游喊話,「我贏你一人沒意義,是希望競選過程中,讓社會看到我們有檢討、有團結,我知道你要贏我,但我要贏社會的認同、肯定,只有這樣子我們才能繼續往下走」;他也宣示,若他當選,第一個行程要到台北市黨部,第二個行程到台中市黨部,去整備選務、調度人員,立刻為立委補選開始努力。

游盈隆說,當民進黨遇到挫敗,卻聽到卓榮泰只注意到黨務改革,且是技術性、雞毛蒜皮改革,面對這場敗選,提出五點呼籲,分別為「2018敗選後的執政黨,內閣必須總辭,迅速回應民意,才能挽回民心」、「政府的運作應回歸憲政體制,總統與行政院長各司其職,分工合作,不得逾越」、「行政與立法分立而制衡,國會自主,國會議員不應成為橡皮圖章」、「召開全國經濟發展會議,建立經濟發展政策的新共識,正視社會主流民意」、「重新評估當前兩岸政策作為,回應社會主流民意的期待」。

在黨方面,游提出九大主張,「堅持總統初選開放登記,拒絕現任優先」、「堅持台灣價值,回歸台灣前途決議文,揚棄『一個中國』的主張,勇敢實現台灣夢」、「黨必須再民主化,將黨員應有的權利還給黨員,恢復黨員參與各級公職人員的提名;未來不分區立委應該恢復至少一半名額由選舉產生」、「黨必須制度化:近十年來,黨每逢大小選舉就在選前修改提名條例,讓黨員無所適從,影響黨內團結,嚴重不利黨的發展,應盡量避免」、「提高黨員素質,擴大黨員規模」、「黨必須與社運團體維持良好關係」、「黨必須擴大社會基礎」、「黨必須強化與國際社會的互動與溝通」、「確立黨政分際:85.6%全國黨代表連署特赦陳前總統提案,竟然在全代會被黨主席攔下,送中執會研議,然後束諸高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