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執行長祖克柏今 (29) 天發文表示,2018年深受資訊保護不力的醜聞,個資外洩及假新聞操弄的問題層出不窮。他指出,臉書的DNA已進行「根本」改變,現在將聚焦系統防護,以避免受到操縱及不實訊息的影響。

祖克柏表示,2018年他個人的挑戰在於,致力解決我們社群面臨的若干最重要議題,不論是阻止選舉遭介入、遏止仇恨言論及不實訊息散播、確保民眾得以控制個資,及確保我方服務增進大眾福祉等。祖克柏指出,臉書從根本上改變了DNA,為保護用戶因我們的服務受到傷害,現在公司已對大部分服務進行系統性變革,致力預防傷害的產生。

據了解,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時,總統川普雇用的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被爆濫用數千萬臉書用戶的個資,臉書也因此深陷大規模個資外洩事件。祖克柏指出,臉書如今已有逾3萬人「致力於安全作業」,並投入數十億美元以保障資安。

祖克柏說明,在這一年所採取的一系列個資防護措施,包括與其他單位結盟,攜手進行事實查核、提升廣告透明度及研發人工智慧技術,以移除有害內容等。祖克柏特別指出,其中一項變革意在減少在臉書平台上分享的「爆紅影片」數量,雖然這樣短期內會降低臉書參與度及收益,但他認為,這將幫助他們建立更堅實的社群及更具優勢的業務。

祖克柏指出,臉書的DNA已進行「根本」改變,現在將聚焦系統防護,以避免受到操縱及不實訊息的影響。   圖:翻攝自Mark Zuckerberg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