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年輕人在意的「一例一休」議題,總統蔡英文28日與媒體茶敘時說,「如果他們平心靜氣看看,或許我們做得不夠好、不夠多,但是我們真的很盡力的在做」;至於同婚議題,她認為這是分歧性的議題,其他國家處理也是一波三折,「所以,我不覺得同婚這件議題是拖延」。

蔡英文今日邀請平面與網路媒體茶敘。針對分配議題,蔡英文說,其實需要有些結構性的改革才會改變產業結構要改變,優質就業機會才會出現,收入才會增加。但這個時間會很久;現在就是面對這個問題。

蔡英文說,所以有些短期性的作法,例如鼓勵加薪,去年經濟開始回溫、企業獲利狀態不錯下,政府鼓勵加薪;明年報稅,一定金額以下的收入者是不用繳稅。另外也推動社會住宅,讓都會年輕人付得起、有個合理的生活空間。以及育兒津貼,也就是說,試圖用福利性政策降低年輕人負擔。在經濟持續轉好下,稅收情況不錯,整體國家超收及累積剩餘下,應該可以拿來做另外一個階段的分配工作。

對於年輕人2016年力挺,但現在卻對她感到失望,蔡英文說,她覺得年輕人在2016年對期待很大,也希望很快效果就會出現,但有些事情確實是需要一些時間。她希望能持續改善年輕人的生活負擔,執政兩年內也三次提升基本工資,其中,針對部分工時者的時薪也調升。

蔡英文說,當然有做不到的地方,包括年輕人不滿意的,例如勞工法規裡的「一例一休」,「我們不能做到完全他們所要求的」,因為還要考慮到轉型的中小企業能不能追得上新的勞動標準。

蔡英文呼籲年輕人說,「我覺得,如果他們平心靜氣看看,或許我們做得不夠好、不夠多,但是我們真的很盡力的在做,在我們做得到、在國家可以負擔範圍之內,我們都盡量的想辦法來讓年輕能的生活負擔可以降低點。」

至於同婚議題,蔡英文說,這個議題本身應該要有個過程,居於對於平權、人權的觀念,必須要給予同性婚姻者一定程度的保障,這是大法官釋憲的意旨。至於用什麼方法提供,就是爭議焦點。

蔡英文說,這與這次選舉裡被提出學校的性平教育,一樣都沒有達到清楚的共識。選舉中,確實很多不實的資訊影響了家長對這事情的觀感。她認為,這議題確實需要多點時間討論,也必須承受社會在這個問題的衝突。

蔡英文說,其他國家處理這個問題過程,也是一波三折,因為不同意見之間的想法差距與對抗,其實這就是分歧性的議題,必須經過相互的抗衡等,自然而然就會慢慢縮小差距。「所以,我不覺得同婚這件議題是拖延,大法官設下一個基本方向之後,這個社會要進行第二階段意見整合的功夫」。

蔡英文說,現在這個議題已經明朗化,剩下的是專法的內容需要什麼樣的內容。這個問題就不需要總統出面了罷?應該是法務部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