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支持九二共識,並說兩岸政策,中央要跟著地方走,他有90萬的新民意。總統蔡英文今(28)日與媒體茶敘時,反問提問的記者說,「90萬新民意授權他(韓國瑜)什麼?」、「民意是什麼?」

明報14日報導,明年元旦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滿40周年,屆時北京將隆重舉行紀念大會或座談會,藉此宣示新時期對台方略。報導稱,最近6年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於不同場合提出了一系列對台新思想、新主張,19大報告多處涉台,強調反獨促統。

英文下午與媒體茶敘時回應,國安團隊對所有情勢都有預判,但兩岸之間領導人都有很多不同機會講話,「也不會一個講話就定了生死」,問題還是在整體情勢的判斷,「中國的領導人有什麼話要說,我們也會仔細聆聽的,但是我們也有我們自己最終的整體判斷」。

英文表示,維持現狀這件事,確實兩岸雖然在過去的2年半有一些個別事件,但整體來講還是維持相對穩定,區域內其他國家也都對兩岸維持相對穩定的態勢,給予「肯定的」。

英文說,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不僅是我們的責任,也是對岸的責任」,在這個前提之下,就是共同責任,然後她想了一下接著說,「就是各自努力

中國時報26日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支持九二共識,且韓國瑜在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表示,他相信未來兩岸政策必然是「民進黨中央跟著地方走」,並非主導中央,而是不管地方或中央,都要跟著民意走。

媒體指出,國民黨在多數地方政府執政,這次選舉中國對台灣已經有些影響,製造「以地方包圍中央」方式,詢問蔡英文的兩岸政策面臨到什麼壓力。

英文說,台灣人心裡其實是分得清楚,「哪一些是利誘?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如果中國覺得這個策略有效的話,也太低估台灣人的判斷能力及台灣民主的力量。蔡也說,「兩岸」就是中央的議題

對於媒體提到韓國瑜說他有「90萬的新民意」,蔡英文反問提問的記者說,90萬新民意授權他(韓國瑜)什麼?」、「民意是什麼?」她還特地強調,這個是問媒體,「不要寫成我在問他,我在問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