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司法院將「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送進立法院,不過,陪審制也跟著復活。總統蔡英文今(28)日與媒體茶敘時主動提到兩個制度都可以解決恐龍法官或法官判決與人民觀感差距過大問題;但陪審制的判決是不附理由書的,人民可以接受嗎?兩個制度都是司改最核心的問題,這個大家必須要做個決定。

蔡英文說,選完後,很多人擔心改革會不會退縮,但她認為,就像年改一樣,「我們的改革不會退縮」,或許要去調整速度、檢討執行方法,但基本上對現在推動的改革議題,是不會退縮。

蔡英文舉例說,包括再生能源、非核家園目標是不變,轉型正義雖然碰到一些困難,會重新盤整,再回到應該有的軌道上。

蔡英文還提到司法改革說,有很多的人在意這個事情,在司改國是會議後有好幾個法案進入立法院,會開始讓人民感受到這司法改革是真的已經要開始處理其核心問題。

她說,這包括法官懲戒及審判的問題。司法院現在提出國民法官制,與很多人主張的陪審團,這兩種制度要做什麼樣取捨、妥協,這會是將來在立法院要處理的問題,這也是司改的核心問題。

蔡英文說,雖然很多人覺得司法改革速度不快,但它本來就是工程浩大事情,也牽涉對整個司法制度的全心檢討與改變。她預期明年會碰觸到司改最核心的問題。

蔡英文說,大家都覺得法官的判決常與社會期待有落差,不論是國民法官或陪審制都有人民參與審判,把外面的人民司法帶進審判上是一個很大的變革。

媒體追問,蔡英文比較喜歡那個制度,蔡英文說,其實他們兩個差異不是那麼多。國民法官制與陪審制最大不一樣在於,國民法官是6個國民法官、3個專業法官一起審判,要有一定的票數才能作有罪的判決,且要附理由;陪審都是人民是陪審團,但陪審團只做有罪無罪的宣告,可以不附理由。

對國民法官制,蔡英文說,需要有些公民教育,它是介於日本制度與美國制度之間,國民法官或陪審制的取捨,司法院、行政院都應該把這個制度的差異,向人民講清楚,不要又成為一個重大的紛爭點。

蔡英文說,人民要覺得可以接受一個判決將來是不附理由的嗎?或是有罪、無罪是由人民陪審員決定?這些如果很快形成共識,台灣也可以加入比較先進的國家,審判不再是專業法官來審判,而是人民來做決定,這才會根本解決為什麼有恐龍法官,也是司法改革最核心的問題。她再度強調,這個大家必須要做個決定。

對於要不要提修憲,確定是內閣制或總統制?蔡英文說,現在體制確實有些地方不清楚,造成每個人都有不同解釋。歷來都要靠總統、院長之間的相互配合,讓政策可以形成、也可以順利實施。

蔡英文說,她與第一、二任的行政院長,配合的情況都不錯,「但是也不會是說,百分之百沒有問題,有時候我們還是有產生一些需要進一步釐清或溝通事情。」

對修憲,蔡英文說,可以來檢討一下憲政體制有哪些地方,在實務上,產生的問題可以進一步檢視,她覺得倒也不錯。

蔡英文說,「我們有很多學者,有很多不同看法,也有很多國外實踐的經驗,但在國內實踐的經驗,其實是更重要,希望把這幾年或過去十幾年的憲政體制產生的種種需要檢討的問題,或許可以做一番討論」。她也說,去年黨代表大會她有提過,民進黨智庫也曾做一些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