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12月20日發現反潛機疑似遭南韓的軍艦射程雷達鎖定,今天防衛省對外公開反潛機疑似遭鎖定時所拍攝畫面,佐證遭南韓軍艦雷達鎖定的事實。南韓國防發言人回應表示遺憾,但認為這段影像只看到P-1反潛機盤旋及機組員間的談話,不能構成遭軍艦雷達鎖定的證據。

南韓海軍艦艇疑似在20日使用射控雷達鎖定日本海上自衛隊的P-1反潛機。這起事件讓日本大臣岩屋毅對媒體表示「這是危險行為」,因為軍艦以射控系統鎖定航機,是發射飛彈前的動作,因此南韓當時是否真的用雷達鎖定,關係日本反潛機安全,因此引起很大的爭議。

南韓給予的回應則是聲稱當時軍艦是透過雷達在搜索漁船,以便進行搜救,否認以日本自衛隊航機為目標。但日本政府不這麼認為。據讀賣新聞報導表示,日本政府認為P-1反潛機被雷達鎖定時所拍攝影像顯示,當時漁船就臨近於南韓的驅逐艦附近,明顯已完成搜救,南韓的說詞顯然不合理。

日本NHK報導播出P-1反潛機被雷達鎖定時的影像,畫面顯示反潛機監視機外場景,並可聽到機組員在機內報告受到雷達鎖定的聲音。日本防衛省公開此段影像是為了凸顯說法的客觀性,並提供此段影片給南韓,希望能針對此事件持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