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公司擬出售大同越南責任公司100%股權予美家投資(香港)有限公司,出售金額2080萬美元,約折合新台幣6.42億元,初估獲利4.06億元。市場派人士表示,越南責任公司資本額美金五千多萬,還有大量值錢土地資產,卻只賣美金兩千多萬,根本就是賤賣!而美家投資(香港)有限公司,是中國上市公司浙江恆林椅業100%持股的子公司,大同名目張膽把越南子公司賤賣給中國企業,呼籲金管會介入阻止這筆交易。

據上海證交所資料顯示,香港美家投資的母公司浙江恆林椅業,去年十一月廿一日才公開上市,主要是研發、生產、銷售辦公椅、沙發、家具,是目前中國最大的辦公椅開發製造和出口商。今年九月才公告要在越南投資4800萬美元,由這次大同越南子公司的買家香港美家投資公司作為投資路徑。十二月又決定再加碼2080萬美元就買下大同越南責任公司。市場派人士認為,除了看上大同在越南的值錢土地資產外,中間是否有不為人知的秘密交易,令人懷疑。時間點實在太巧合。大同才在12月21日法說會中表示要處分大同越南子公司,竟然在不到七天內就能賤賣出去,甚至沒有經過董事會決議。

市場派人士表示,去年底大同才把借給越南子公司的款項抵轉為股權,而且因為處分有問題,今年十月份才被金管會裁罰,竟馬上轉手就賣,內情不單純。詭異的是,這次處分全部股權價金,甚至低於上次部份股權的抵債金額。更何況近來華映聲請重整、綠能債務協商、子公司福華電子跟尚志大賣股票,到賤價賣出越南責任公司,一連串大動作,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損害股東權益至鉅!目前市場派已委託律師發函警告大同,未來不排除提告。

根據金管會發布訊息,大同股份有限公司於106年12月21日以對大同越南責任有限公司(下稱大同越南)之債權美金16,655千元及應收利息美金1,062千元,合計美金17,717千元轉作大同越南資本,金額已逾新臺幣3億元,惟遲至107年9月25日始洽會計師就交易價格合理性表示意見,核有違反「公開發行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準則」第10條規定。才剛被裁罰就轉手賤價賣出,還賣給中國企業。市場派表示,大同無視法令明目張膽把資產賣給中國,嚴重影響股東權益,呼籲金管會不能漠視不管。

市場派人士強調,這無疑是大同海外暗黑交易。林郭文艷為何趕在此時一連串賤價處分大同旗下資產,啟人疑竇。大同公司則指出,出售越南子公司是大同持續處理非核心事業的第一步。由於旗下許多轉投資呈現虧損,已規劃將針對連續虧損的投資公司規劃出售或縮小營運規模。市場派質疑,交易相對人清清楚楚將該公司資產內容明確揭露,但大同公司僅公告「100%公司股權」,確有逃避監督之實。

大陸文件證實購買大同公司越南子公司的是百分之百的陸資。   圖 : 翻攝自網路

大陸文件證實購買大同公司越南子公司的是百分之百的陸資。   圖 : 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