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0總統大選剩下1年多,前立法院長、不分區立委王金平日前拋「不續留立院」、「要選副總統不如選總統」言論引人遐想。為迎接明年到來,王金平今(28)天循例在辦公室寫書法,有別於過往簡潔有力的4字祝福,王上午一口氣寫下「國則興,家和則旺,人和則生」,並強調「和就不會互相鬥爭、互相殘殺,就不會互相欺壓」,互相融合在一起,就是整個社會、國家生存之道。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卸任當天表示自己「朝2020目標前進」,擺脫2015年扭捏姿態,為國民黨內首位表態參選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近日展開一系列感恩茶會,動作頻頻;而前總統馬英九與前立法院長、不分區立委王金平的動向也成為左右兩人成功的重要因素。

篤信佛教、擅長寫書法的王金平今天上午循例在辦公室寫春聯,迎接明年度的來臨。引人注意的是,過往王都是簡潔有力地寫下4字祝福,今年一口氣寫下「國和則興,家和則旺,人和則生」12個字。

王金平解釋,人能得到和氣、和平、和諧,都是與人有很好的和平互動,當然生生不息。他說,生能得到和順,自己生長也會健康,生生不息;家和本來就會旺,國和也是旺是興,所以「家一定要和,國也一定要和」。

王金平說,今年他想把再擴大一點點,因此字增加一些,讓大家看到就想到和字,讓大家盡力去修養自己,彼此和和氣氣,和能生財、聚寶、聚氣,讓整個社會太平、家庭平安,和字太重要。

媒體詢問這是自己從政多年來的心境,抑或是看完馬英九「八年執政回憶錄」後的油然而生的感想。王金平說,這是自己想出來的,所以要怎樣安排再說。

媒體追問,王金平在黨內也是做具人和的代表。王說,當然大家都要求進步,有和還要更和,沒有和的要求和,「和就不會互相鬥爭、互相殘殺,就不會互相欺壓」,互相融合在一起,就是整個社會、國家生存之道。至於黨內要不要和?王引用道德經說「和合同存」。

擅長寫書法的前立法院長、不分區立委王金平上午在辦公室寫春聯。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