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已在今年5月底前提報立委選區變更案到立法院,建議台南與新竹縣各增一席,高屏各減一席,不過,由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管碧玲黃昭順均是高雄出身的立委,兩人都未排案審查,預料將直接交由行政立法兩院院長協商。管碧玲今(28)天表示,若不修憲,選區無論如何重新劃分,都無法達到票票等值,只是受害者轉移而已。

根據選罷法第35、37條規定,自該屆立委選區變更公告日起,每10年重新檢討1次。中選會也趕在今年5月29日召開委員會議後,通過「第10屆立委選區變更案」,採1席保障加漢彌爾頓法,也就是與第7屆計算方式來分配,結果台南市由5席調整為6席,新竹縣從1席增加為2席,高雄市則由9席降為8席,屏東縣由3席減為2席。

由於本會期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管碧玲(綠委)與黃昭順(藍委)均是高雄出身的立委,兩人在會期中也表態不會排案審查,預料此案將直接交由行政立法兩院院長協商。

管碧玲上午受訪時表示,若協商結果自己的選區被「大卸三塊」,將到選區進行一趟深入感恩之旅,並向支持者說明因為違憲爭議無法保住選區,請求諒解。她強調,憲法若沒有修憲,立委選區無論如何重劃都無法達到票票等值目標,只是受害者轉移而已。

黃昭順說,高雄人口數沒有減少,不能因為沒有科學園區等吸引人口進來的因素,就必須遭受雙重懲罰,非常不公平。

行政院昨晚發新聞稿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天會商達成共識,尊重中選會的建議,但對於選區變更後的選區劃分細部調整,接下來由他們繼續協商。對此,黃昭順質疑,怎麼能跳脫程序、黑箱作業,不過,蘇嘉全上午答覆藍委吳志揚時澄清,他並未與賴清德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