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執意辭職的情況下,據傳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已同意在1月中旬回鍋接閣揆,蘇貞昌近日已經展開徵詢內閣人選的工作。但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受訪還是沒有鬆口,表示閣揆的任命是總統權責,總統府也未證實,至於蘇貞昌的女兒、立委蘇巧慧今(27)天仍堅持「我們自始至終認為賴清德是最好且唯一的人選,沒有這回事」。

但據悉,目前立法院臨時會應在1月2至11日召開,預定1月11日將總預算完成三讀後,賴清德隨即會率領內閣總辭,雖然黨內中生代有很多人勸賴清德留任,但賴的辭意甚堅,蔡英文總統已經徵詢新閣揆人選,找出蘇貞昌重作馮婦,因為只剩一年的任期,黨內認為蘇貞昌組閣可以無縫接軌。而原本並無意願的蘇貞昌,在蔡英文派多組人選的遊說下,才同意扛起閣揆重責,且最近已展開徵詢閣員的動作。

目前的賴內閣尚缺4個部會(教育部、交通部、環保署和農委會)和2個獨立機關(中選會和促轉會)首長,再加上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將於12/28去職,專心參選民進黨主席,而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已表示要和賴清德同進退,因此,新閣上任至少要先找到適當的人選擔任前述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