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傳出將出任行政院長,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民進黨主席候選人游盈隆今(27)日保留說,這是不是一個好的決定?應該要三思而後行,畢竟「敗軍之將不足以言勇」。

游盈隆今日在台北市長官邸與媒體茶敘時表示,自從他參選黨主席以來,台灣政局發生很多變化今天是敗選後33天,看到6都勝選候選人都已走馬上任,但中央政府還是在慌馬亂,問題層出不窮,這不是好現象。

游盈隆說,這包括最近葉俊榮部長插管案」引起軒然大波行政院長人選也還未定,內閣總辭也沒有確切時間,立委高志鵬也突然間中箭,一連串事件發生,都讓他有一種台灣「紙牌屋」感覺,但「刺激有餘、精彩不足」。他最近走訪基層黨員,黨員的感覺都是「憂心如焚、看不到希望」。

游盈隆說,民進黨不能夠在這樣亂下去,不知道伊於胡底民進黨的形象已經壞到不能再壞,簡直沒有形象可言敗選後應該療傷止痛、重新站起來快刀斬亂麻、,否則不僅傷到執政黨,如果整個國家也因陷入原地踏步、停滯狀態,真的是不好的

對於媒體提問,怎麼看蘇貞昌組閣,游盈隆直指這問題太尖銳了。如果他是總統,遭遇這麼大敗戰,應該考慮怎麼樣能推出一個最強、讓人一新耳目的內閣陣容。

游盈隆批評,從2016年林全組閣,「先天不良、後天失調」,「雜牌軍東拼西湊,不符合責任內閣原理」,他質疑,兩年來這些閣員有幾個人經常站出來為政策辯護?2000年以來,沒有一個內閣這麼樣的安靜很少敢公開出來為政策辯護,日積月累,也造成內閣非常寧靜,造成巨大挫敗。

游盈隆說,黨的領導基層有些時候好像吃了權力的迷幻藥後神智不清,他呼籲一定要從社會角度去看不要自己關起門來自己認為好就是好

游盈隆說,他認為未來的內閣一定要符合責任政黨政治原理讓真正有能力的民進黨人物出任,例如八成的閣員,由民進黨人出替,才會讓人有政黨輪替的現象

對於蘇貞昌組閣優劣,他說,蘇當過院長非常幹練這是他的優點,但經歷這場選戰,民進黨遭遇面性挫敗,是否還是適合出來,可能社會與人民會有不同的看法

游盈隆說,民進黨的支持者也許比較包容,但民進黨支持者已經是社會的少數,這是不是一個好的決定,決定還沒做成以前,恐怕還要三思而後行,畢竟「敗軍之將不足以言勇」。

但如果總統真的任命蘇貞昌當行政院長,游盈隆說,這會是一劑猛藥,或許可以讓民進黨短期之內振奮起來。但如果蔡英文還經常在迴廊談話講ABS這些屬於政院職權的事情,蘇組閣也沒人事權及政策決定權,蔡英文的決策風格也不變,不顧憲政體制那可能會醞釀出一場憲政災難。不過,如果蔡英文能有所改變,民進黨還是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