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非洲豬瘟,人人有責。政府除加強宣傳力度,也祭出提高罰則等政策,希望能有效預防豬瘟入境傳染。因廚餘屬豬瘟傳染的高風險途徑之一,對此,雲林縣張麗善25日就任時便率先祭出禁用廚餘養豬政策,行政院長賴清德評論認為此刻不宜,而張麗善今(27)日則表示,雲林是養豬大縣,須先自救,然後等待配合中央防範非洲豬瘟的具體作為。

賴清德今日評論此刻不宜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否則廚餘處理不當也會衍生新的防疫問題。對此,張麗善回應,雲林禁用廚餘養豬並非獨立於中央之外,是先自救,然後等待配合中央政府防範非洲豬瘟入侵台灣養豬業的具體因應作為。張麗善也強調,農委會現正推動全國2045場廚餘養豬場轉型,提供飼料差額補貼及自願離牧補助,此與雲林的新政策目標完全一致,不想竟被評為「想到什麼做什麼」。

張麗善表示,台灣在20年前曾有豬隻口蹄疫,重創養豬產業,如今非洲豬瘟來勢洶洶,雲林已開設緊急應變中心應對,不能接受任何疏漏。期望中央能做為地方政府後盾,中央及地方上下一心,以具體有效、高標準且周延的防疫方法防堵非洲豬瘟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