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已發生第2起移民兒童喪生事件,今 (27) 日國土安全部尼爾森表示,過去兩個多月,邊境巡邏隊已在西南邊境逮捕了13萬9817名非法入境的外國人,其中6萬8500多人是以「家庭為單位」,另有1萬4000名兒童被發現時是獨自一人,現已促請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美國海岸防衛隊醫療隊等採取「特殊」保護措施,希望保護眾多的移民兒童安全。

瓜地馬拉7歲女童潔可琳和父親在美國邊防遭拘留後,12月8日在新墨西哥州偏遠處喪生,而遺體23日才被送返家鄉,隔日另一名8歲的瓜國男童艾朗梭也出現發燒跡象,送醫後不治。尼爾森發出聲明說,「湧入拘留所的兒童人數前所未及,為因應這樣的狀況,我已指示採取一系列特別的保護措施」。

尼爾森已指示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的專家著手進行調查「跨境病童增加的情況」,查明邊界醫院需要哪些醫療措施,另請美國海岸防衛隊醫療隊,評估邊界巡邏隊的醫療計畫是否需要改進,也請國防部增派醫療人員支援邊境醫療計畫。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局長麥克利南提出警告,海關與邊境保護局的相關設施是幾十年前為了隻身前往美國成年人設置的,並無法因應為數眾多的入境者,麥克利南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為了這些拘留在設施內的兒童,海關與邊境保護局需要請國會予以協助,提供經費以醫療及照顧心理健康等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