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越南來台團客,透過「觀宏專案」脫逃,目前僅有3人被找到,還有149人失去聯繫,其中最年輕的才4歲、年長的則有60多歲,引發社會關注。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27)日表示,昨天上午也請越南駐台代表處,表達政府的「嚴正關切」,請對方能正視這個問題,共同打擊人口販運行為。

對於越南民眾透過台灣「觀宏專案」來台脫逃,李憲章表示, 政院有個觀光發展協調會議,由交通部業管。外交部也建議政院儘快針對「觀宏專案」機制進一部跨部會討論,避免類似脫逃方式發生。

李憲章說,社會大眾非常關切,這也是歷來脫逃人數最多的一次,政府各部門應該嚴格檢視相關所屬業務,繼續強化、補強。

李憲章說,外館第一時間也與越南政府部門交換意見,也獲得越方正面回應。外交部亞太司昨天上午也請越南駐台代表處,針對此事交換意見,並表達政府的「嚴正關切」,請對方能正視這個問題,做相應機制的檢討與必要處置,希望能共同打擊這種類似跨國人口販運行為。

李憲章說,駐處也與當地旅行業者聯繫,表示嚴正關切與重視,也希望越南政府相關部會能提出強化的具體作為。

李憲章說,相關作為包括觀光局前置作業流程、移民署國境管制、提交的文件與人別的確認及旅行社資格的確認都需要進一步檢視。

至於自由行旅客是否會受影響,李憲章說,目前沒有聽說。雖然目前有發生這種情節嚴重的個案,但也應該看待「觀宏專案」對台灣產業的正面影響。應該就事論事來檢討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