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在接受美國之音(VOA)訪問時指出,「今天中國的大老闆」習近平上台5年來,他的對內政策已經倒退到了令人震驚的地步。孔傑榮強調,習近平是個獨裁者,必須為中國對人權的鎮壓負責,不過改變一定會在中國發生,而且可能比預期還來得早。

美國之音今(27)日刊登孔傑榮的專訪,他談到,美中建交40年後的今天,兩國關係進入了極困難時期。一方面美國首次出現了對華政策充滿不確定性的川普政府,另一方面,更糟糕的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內對外政策出現大倒退。這種致命組合,導致了美中關係「非常不確定和悲觀的前景」。

孔傑榮說,習近平是「今天中國的大老闆」,他必須對中共令人震驚的壓制政策負全責。孔傑榮指出,習近平的倒行逆施使他成為毛澤東所說的「反面教員」,他的作用是促使中國的改變來得更快。

孔傑榮目睹了中國從文革到開放,再從開放到今天習近平專制的歷史變遷。他表示,雖然他可能不能活著看到習近平專制結束的那一天,但如同文革時他就確信「毛主席不會永遠活下去」,可怕的文革壓迫不會持久一樣。中國人民不會容忍,會有改變,會有改革,中國的變革一定會發生。今天,他對習近平也有同樣感受。

孔傑榮表示,40年後,美中關係走到今天這般被他稱之為「極為困難」的境地,一方面如他所說,因為美國出現了像川普這樣對中國「懷有敵意」、首次「沒有明確對華政策的美國政府」,但另一方面,因為習近平的對內對外政策。

孔傑榮認為,「沒有什麼比習近平處理美國和國際政策更糟糕的了。所以這樣的組合是致命的,導致了非常不確定和悲觀的前景」。

更糟糕的是,孔傑榮說,習近平上台5年來,他的對內政策已經倒退到了令人震驚的地步。

孔傑榮說,習近平相信用法律統治,他是個獨裁者,他希望一切按照他的命令和規則行事,他希望用法律作為控制人的武器進行政府運作,但他不允許自由存在,他不允許辯護律師參與刑事案件,他不允許人權活動人士參與。

他指出,當然,習近平正在採取高壓措施鎮壓新疆和西藏人民,他有效壓制了西藏,對新疆還沒做到。對維吾爾和哈薩克穆斯林人的虐待,把百萬人中多數人不經刑事程序就監禁起來是個國際性醜聞。

孔傑榮在公開場合呼籲,對習近平實施《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的可能性展開討論,「今天中國有個大老闆。我們知道最終誰該負責。習近平難脫其責」。

孔傑榮表示,他贊同「中共權力壟斷不結束,中國永遠不會有真正法治」的看法,但孔傑榮同時認為,這並不意味著什麼也不做,他確信,改變一定會在中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