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新任市長今(27)日在就職後,首度列席行政院會,包括國民黨籍新任高雄市長韓國瑜、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民進黨籍連任成功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南市長黃偉哲,以及無黨籍連任成功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除了侯友宜從後門進去外,其他5位市長都是從前門搭車從行政院大門進入開會。六都市長主要將向行政院長賴清德溝通爭取地方建設補助款和棘手的統籌分配款爭議,部分市長預計在院會後受訪轉述其所提的意見,以及賴清德的回應。

據了解,韓國瑜今天將向賴清德爭取包括高雄捷運黃線延伸到路竹、林園等,同時,也將爭取高雄市的統籌分配款,黃偉哲也有意反映地方建設需求等問題,其他市長也會各自提出他們的需求。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昨天受訪表示,六都市長應該是透過臨時動議的方式表達意見,對此,行政院對地方首長要提的議題沒有預設立場,有關高雄捷運等前瞻基礎建設的預算也不會分藍綠而改變,中央與地方要共同推動重要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