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和公民投票結果,引起國際注意。除了反同婚的結果遭致批判、反核食的結果使得日本放話台灣難進CPTPP之外,中國如何介入台灣選舉也成為關注的焦點。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 Review)今(27日)刊登駐台記者何貴森(Chris Horton)撰稿的《中國利用台灣當研發實驗室以破壞民主:分析家警告北京正在強化網路工具干預美國2020大選》為題,指出中國不但想要操弄台灣,更準備進一步左右美國。

何貴森指出,中國長期使用台灣來測試其各種發揮影響力的工具,然後推行到其他的國家。

何貴森引述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作戰與資訊安全研究所代理所長曾怡碩的談話,指出目前中國影響美國政治的能力還不如俄羅斯,但藉由使用台灣作為其宣傳戰實驗室,很快就會使局面發生改變。

曾怡碩表示,中國目前在美國發揮影響力的方法還是很老舊,但進步很快。中國累積相關知識並測試其演算法後,兩年內很可能會有能力使用網路工具干擾美國大選

「五眼聯盟」來台取經

本月13日,曾爭取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大位的盧比歐(Marco Rubio)與克魯茲(Ted Cruz)等6位美國參議員,聯名致函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等官員,要求調查中國干預台灣11月24日選舉的問題。在這封信函中,參議員們也引述世界其他民主國家的關切。

華府SOS International的資深分析師杜蘭(Jessica Drun),在選前曾經在「高等中國研究中心」(Center for Advanced China Research)提出1篇題為《台灣社群媒體景貌:選舉干預的溫床》的報告,條列各種徵兆,顯示中國正變得更有能力影響台灣的社群媒體。杜蘭的發現,包含導致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自殺的假新聞與中國IP的關係。

杜蘭指出,中國對台灣發動的假訊息攻勢,可以作為對付其他民主國家的藍圖,特別是在群眾中播種,製造更大的紛亂。

杜蘭指出,儘管想要對付美國還需更加精密,中國已經展現出對西方社群媒體網絡的熟悉度,並且洞悉這些民主體制所存在的弱點。

何貴森在文末指出,隨著中國試圖影響國際社會,包含「五眼聯盟」(the Five Eyes,指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英國與美國)等國家都來台灣取經。在過去1年中,各組織和政府機關在台北所舉行的各種探討中國對開放社會攻擊的活動,都吸引來自各國的記者、分析家與官員參與。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採訪時也表示,台灣有很多經驗,很樂意分享。

相關連結:

謝長廷1411字還原「蘇啟誠案」 再強調「不能說假新聞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