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今(26)日主持連任後第一次市政會議,他說新時代的政治是要貼近民意也要接地氣,要求新團隊要從市民角度考慮問題,提高行政效率。對於只做小幅調整的新人事佈局,鄭表示,此次調整不是一次到位,未來還有兩、三次調整,會增加女性主管比例。 

市政會議前,新任團隊包括市長鄭文燦、各局處首長及各區區長先在市府禮堂,鄭並一一致贈紀念品,勉勵第二屆新的行政團隊再接再厲。鄭文燦指出,市民對桃園都有很強烈的認同及高期待,他要求市府團隊一定要在崗位上清廉、認真、樸實有、創意來完成每一項工作,從市民角度來考慮問題,讓政府行政效率提高。 

在人事方面,鄭文燦表示,有些工作要做微幅調整,主管並不是像市長一次做4年,雖然他在人事安排上比別的直轄市來得安定,但這不代表未來不調整,「事實上這次因為是連任後的第二屆,所以我只做小幅調整,未來還是會視實際工作再做調整。」 

另外,考量約僱人員在各單位都有辦理業務,有的工作量很大,將授權各單位視期工作量及重要性調整職等,調整後報人事處及市長簽核即可。同時桃園市政府也率全國之先實施臨時人員分級制,鄭文燦說,分級是希望給予他們更多激勵,讓臨時人員不要永遠臨時,市府在勞基法未修改前已經調高臨時人員最低薪資,但仍不夠,實施分級制可以讓臨時人員適當加薪。 

另一項新政是市府率先實施公務人員健康檢查新制,40歲以上2年1次健檢,補助3500元、40歲以下工作量大者3年1次健檢,同樣也是每次補助3500元、五十歲以上則提高健檢密度,希望讓公務人員更有保障。

桃園市政府第二屆新任團隊包括市長鄭文燦、各局處首長及各區區長大合照。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