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昨 (12) 日被加拿大法庭裁定以2.3億交保並限制出境。加拿大政府在12月1日應美方要求,逮捕了搭機過境加拿大的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親生女兒孟晚舟,理由是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美國接下來將要求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審判。孟晚舟被指控在伊朗案中「密謀詐欺多家金融機構」,最高將面臨逾30年的刑期。

對於自己的公民遭外國突然拘禁審判,中國當然很不開心,多次透過外交管道表達強烈抗議,中國甚至無預警的逮捕了一名在中國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做為報復,嚇得加拿大趕緊對中國發出旅遊警示,以免更多人質落入中國之手。

其實華為違反伊朗制裁案是查了四、五年的老案子了,美國為何養到現在才出手? 其中大有玄機。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

先中興、後華為 川普貿易戰籌碼大增

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現在進入90天的休兵期,在雙方的第一波交手中,美國課徵了中國企業10%的關稅,中國也停止購買美國的黃豆並對美國車輛課以重稅做為報復,中國的科技大廠中興在交兵中受到重創,還被美國政府插旗了一個監察人在公司裏面作為吹哨者。

休兵期聽起來似乎是件好事,但中國在休兵期的頭一天就被美國給陰了,川普當面告訴一起開G20會議的習近平說,我把你們華為的未來接班人抓起來了,氣得習近平回國禁止媒體報導川習會的新聞。

為什麼是華為? 因為華為一年的營業額高達6千多億人民幣,是中興的七倍大。2018年世界500大企業,華為躍居第72位,營收相當於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的總和。

今年8月,華為超過蘋果成為僅次於三星的世界上第二大手機製造商,華為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商,服務著世界上150個國家、超過20億的人口。

孟晚舟的被捕對中國造成的傷害可能遠比中興要大的多,因為第一、華為比中興大七倍;第二、中興沒人質落在美國手上都傷這麼重了,華為不但有人質,而且還是未來的接班人。

川普獵殺的中國高科技企業越大,美國貿易戰的籌碼也就越多,中國被逼著屈服的壓力也就越強。

華為大樓。

川普手中的死亡筆記本

川普要獵殺的中國高科技國企,當然不止中興、華為這兩家。江湖傳言,川普手上有本「為害美國資訊安全」的15個中國高科技公司死亡筆記本,等休兵期過了,還可以一家一家的抓來打。現在聯想、京東方等中國高科技設備廠也都在剉著等。

美國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要藉由打擊產業來遏制中國的高科技發展,阻礙2025中國製造的崛起。

跟大陸企業打過交道的都知道,中國這些大企業的崛起,沒有政府的默許與扶植是不可能的,許多企業都有政府或軍方的插股。中國GSM系統有「巨大中華」的說法,指的是巨龍、大唐、中興與華為,這名字是前中共信息產業部長吳基傳取的,這些公司相繼取得政府頒發的電信設備入網許可證,政府與特許企業的關係可見一班。

國際企業在和中國這些企業合作的時候,也有被窺探商業機密、甚至國家安全的風險,因此對川普來說,這些要被獵殺的陸企,其實也並不那麼無辜。也因此目前歐、美、紐、澳各國甚至連日本,都紛紛在退華為的5G產品。英國軍情六處官員就指出,若接受中國的通訊基礎設施,可能令西方國家陷入受制於中國的境地,因為網絡後門大開,被中國一覽無遺。

華為旗下的處理器麒麟960

金盾、天眼、防火牆 中國的國安機密將曝光?

孟晚舟被抓,不僅牽扯到中美貿易戰,更干係到中國的國安機密,因為管控中國人民所有基本安全資料的「金盾」、一秒能掃十億人臉辨識的「天眼」、還有中國用來封鎖境外網路的防火牆,這些技術與設備,華為都是主力廠商。

從2000年開始,華為已經成為提供「金盾工程」及「防火牆」系統的要角。今年4月,一份名為「華為內部祕密文件」的檔案外流,這份總計172頁的檔案,顯示了華為參與中共監控中國人民的程度有多深。

中國的天眼監視系統,一秒可做十億張人臉辨識。

孟晚舟被捕,又將面對美國30年的求刑,會不會在被引渡後,把牽涉到中國國安的高科技機密拿來做減刑的交換? 中國這些年來如何盜取美國科技機密與金盾、天眼、防火牆這些中國用來掌控人民的國安機密有沒有可能破功? 這才是中共高層所真正懼怕的。因為貿易戰雖然傷財但中國還撐得下去,國安機密盡失就很可能會危及到中共政權的存亡。

一個孟晚舟竟然可以對美中關係、甚至全球局勢產生這麼大的影響,川普這回打蛇真的打在七吋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