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議會正副議長昨日投票,民進黨共有13位黨籍議員未依照黨團決議投票,中常會今日也馬上將這13人移送中評會議處,最重得處以除名處分。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常會,並就各縣市正副議長選舉跑票一事進行討論。最引人注目的則是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原本民進黨推出邱莉莉、郭清華參選,但前副議長郭信良投票前宣布退黨,並與林炳利分別參選正副議長;投票時,黨籍議員陳怡珍、周麗津、吳通龍也宣布退黨,將票投給郭信良等人;最後郭林兩人搭檔則在第二輪投票時分別打敗邱郭兩人。其中,陳怡珍則是立委陳亭妃的妹妹。此外,第2輪時,民進黨議員陳碧玉將票錯投給民進黨副議長候選人郭清華,也導致邱莉莉少了1票變成24票。

對於昨日縣市正副議長選舉,督導小組召集人高志鵬出席中常會前受訪表示,先前中執會就已經做出要求黨籍議員投票一致遵從、展現該有的紀律。任何違法的人不會有差別待遇。

高志鵬說,修法後,採用記名投票,至少可以省一些查證的過程。也就是有跑票的就是有跑票。組織部昨天彙整發現,不用多其他事證的調查,今天中常會,他會報告全台灣未按照黨團決議投票的議員,直接移送中評會議處。

至於是否會開除黨籍,高志鵬說,理論上中評會會就每一個人的違紀個別討論;當初也提醒如果違紀,最嚴重可能會除名處分。但如果單純投錯票,也會由中評會個案討論後,看是否從輕發落。

高志鵬說,民進黨這次選敗後,更應該講求紀律的貫徹,至少維持敗而不潰的局面。昨天選完後,今天就移送,一定程度展現黨的決心。

中常會後,黨發言人鄭朝方表示,針對1225日直轄市暨縣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中,直轄市暨縣市議員違反議會黨團決議正副議長選舉支持人選或一致性投票,涉及違紀行為者共計13位,分別為新北市議員彭成龍、台南市議員郭信良、陳怡珍、吳通龍、周麗津、陳碧玉、宜蘭縣議員吳宏謀、新竹縣議員吳傳地、張珈源、雲林縣議員蘇俊豪、屏東縣議員吳亮慶、花蓮縣議員施金樹、澎湖縣議員呂黃春金,會中通過將上述13位涉及違紀行為的議員移送中央評議委員會議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