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就職典禮送一萬個「谷關空氣瓶」,象徵改善台中空汙問題的決心,這份「透明的禮物」在網路上引起網友熱議。工研院臉書粉專也發文調侃,貼出一個玻璃瓶,稱是工研院實驗室裝來的空氣,研發人員平時吸過後,頭腦清晰精神百倍,報告都寫得特別快。

工研院粉專說,連裝空氣的瓶子也是採用頂級實驗室處女玻璃材質,厚實、乾淨透明,耐溫攝氏500度。此外,「凹型設計,方便握取,瓶蓋符合歐盟食品級塑膠規範,耐溫140度。」文字寫得活潑有趣,而且完全掌握時事的。發文最後還加上「#這批很純」、「不管這是哪裡裝的都給我來一點」的附註,表示是為了博君一笑。

其實中國大陸早已流行「賣空氣」,曾轟動一時的中國慈善家陳光標在2012年大張旗鼓「賣空氣」,號稱空氣取自長白山和香格里拉長壽之鄉,利用高科技裝瓶,一瓶售價是人民幣5元(約新台幣25元)。他說:「裝滿以後把它打開,深深吸上一口,能保持整天心情舒暢。」

由於中國空汙問題嚴重,兩年前也有人在淘寶出售空氣品質較佳地區的空氣,銷售的新鮮空氣由密封的塑料袋包裝而成,還寫上「優質大理負氧離子空氣」。

除了來自雲南大理的新鮮空氣外,淘寶上還有銷售來自國外的進口罐裝空氣,比如紐西蘭、加拿大等。這些進口空氣賣約100元人民幣一瓶。產品介紹頁面強調產品是純淨空氣,不是氧氣,還詳述了產品適用場所、使用方法和產品資料,更貼出「官方授權證書」,十分專業。不過目前為止也沒賣出過一瓶。

2013年1月陳光標在北京金融街頭免費派送新鮮空氣。   圖:翻攝新浪圖片

淘寶上有店家販售「加拿大空氣」,一瓶要價99元人民幣,不過卻並未售出一瓶。   圖:翻攝淘寶

有網友銷售雲南大理新鮮空氣,由密封的塑料袋包裝而成。   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