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2017年向俄羅斯採購S-400防空導彈,據俄羅斯多家媒體報導,中國解放軍在12月上旬進行了首次發射活動。成功擊落飛行時速10000公里(8.8馬赫)的模擬「彈道導彈目標」。據了解,模擬「彈道導彈目標」設定在台灣海峽上方,針對性相當明顯。

S-400遠程要地防空飛彈系統(北約命名為SA-21 Growler,中國譯稱「凱旋」)是俄羅斯國土防空軍第三代地對空飛彈系統,用於從超低空到高空、近距離到超遠程的全空域對抗密集多目標空襲,使用10輪重型拖車作為發射平台載具。是現役性能最佳的「大氣層內」飛行目標的遠程攔截防空飛彈(現役最佳「大氣層外」目標攔截飛彈為美國海基標準-3飛彈)。

中國大陸是S-400第一個出口國,2014年簽署出售合同,第一批將出售6個營規模裝備(包括培訓費以及備件和額外飛彈。每個S-400飛彈營有8套發射裝置,每套發射裝置配備2枚飛彈,外加一個控制中心、一部雷達和16枚待發射飛彈,所有裝備都是機動式)總價值30億美元。2017年10月完成交付。

中國解放軍成功試射S-400飛彈,證實其軍事應用能力。而選在台灣海峽上方,一方面是中國假設境外威脅可能來自東南沿海方向;另一方面是威嚇日本,2015年4月22日,新浪網站軍事欄目《深度軍情》推出專刊:「S-400飛彈部署我國東海意義 打日自衛隊預警機」,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部署S-400飛彈的目的之一就是打擊「侵入釣魚島上空」的日本航空自衛隊的預警機,和騷擾中國海洋經濟專屬區的美國航母編隊的預警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