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5)日中午和教育部長葉俊榮會談40分鐘後就「勉於同意」葉的辭呈,至於為何會這麼火速准辭,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強調,葉俊榮回報給賴清德的過程應該可以更謹慎,對於現代人而言,簡訊很通用,但是當賴清德回訊要其「審慎思考」時,「他(葉俊榮)應該要把審慎思考的結果再回報(院長),基本的要求在這裡」,恐涉及行政倫理的問題。

葉俊榮昨天下午三點臨時召開記者會,「勉予同意」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今早受訪時表示,葉俊榮是在昨天下午1點58分以簡訊方式通知賴清德此事,當時在總統府會議中的賴清德於第一時間就回訊表達看法,但葉「已讀不回」,還是按照原定時程召開記者會。卓榮泰說,行政院的立場很簡單,公立大學校長的任命是教育部權責,行政院尊重,但是,因為事關重大,請教育部審慎思考後再做出判斷。

而卓榮泰昨晚在臉書上嚴詞批評葉俊榮「執意逕辦、完全棄行政倫理不顧」,更指出他已發函要求,從明年開始的新政策、新措施皆要審慎評估各項因素,確認實施前尚須報院核定始得實施,並質疑葉俊榮打算規避時程。為何對葉俊榮如此嚴峻的批評,是代表個人意見或政院立場?卓榮泰解釋,他是透過臉書表達意見,基於看到外界對這件事情有很多的評論,要把事實真相要做適度還原,如今葉俊榮已負起政治責任,結果也非常清楚。

卓榮泰強調,教育部的權責可以針對內容做決定,只是「時機點」應該要告訴行政院,免得重大政策實施時,教育部發出去了,行政院卻不了解。

媒體追問葉俊榮違反的行政倫理就是「時機不當」?卓榮泰指出,葉俊榮昨天回報給賴清德的過程應該可以更謹慎,簡訊當然很通用,但是當賴清德說審慎思考時,「他(葉俊榮)應該要把審慎思考的結果再回報(院長),基本的要求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