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4)日教育部葉俊榮臨時宣布「勉予同意」聘用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結束了台大長達354天無校長的遴選爭議問題。此舉引發民進黨與政院的震驚與不滿。同時台大校長候選人之一,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認為此結果造成他的權益受損,今天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假處分定暫時狀態,防止管中閔上任。目前法院已受理及分案。

今年一月管中閔被遴選為下任台大校長,卻因利益未迴避、論文抄襲等問題引發諸多遴選爭議,使台大延遲選定校長就任。直到昨日教育部宣佈聘用管中閔擔任校長,但該決定才剛出爐,同樣身為台大校長候選人的吳瑞北,今日向法院遞狀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擋下管中閔。

原來在今年九月時,吳瑞北早已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要求針對校長遴選一事重選,因此昨日教育部自行宣佈聘任管中閔一事,讓他今天再度動身法院捍衛權利,要求在訴訟判決出來之前,教育部不得自行決定。

法律中的「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假處分多為發生爭議時,為防止重大迫害與爭議,由法院認定其必要性,裁示相關人進行凍結在一個暫時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