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長潘孟安今(25)日宣誓就職,他首先感謝鄉親的支持,同時向民眾重申廉能政治的主張,因人民賦予他們的權力與期待,不能逾越紅線或濫權。除了堅持延續4年前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也揭櫫未來三大施政方針,包含了安居大社區升級2.0版、營造優質生活環境、創造城市光榮感,為了扭轉大家對於屏東的印象,潘孟安強調,屏東不只是一個地理名詞,更是一個品牌。

屏東縣第18屆縣長就職暨交接典禮於屏東縣政府前草皮廣場舉行,由霧台鄉佳暮社區表演銀閃閃合奏、麟洛國小客家山歌、羽.擊舞藝術團原鄉擊鼓及屏南社大特別為縣長就職創作恆春民謠,象徵族群融合的歌舞聲,隨後潘孟安面向屏東的聖山─大武山宣誓,自監交人海洋委員會政務副主委陳陽益手中接過印信,正式成為屏東縣第18屆縣長。

潘孟安表示,4年前他在同樣的就職位置,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慷慨激昂的言語、沒有浮誇的口號,親筆寫下「人」字,意思就是一切縣政「以人為本」,但如何把人照顧好,是一項嚴峻的挑戰。這4年間他推動「全人照顧」,包括長照、爭取醫療資源、學童課後照顧、創造青年就業等,從出生的幼兒到65歲以上的長者,統統照顧到;同時發起南高屏區域治理平台,觀光、物產共同行銷,讓民眾能夠在家鄉築夢。

潘孟安認為,經過4年的奠基,屏東已在蛻變中,惟仍須進一步再造。他拿出數據指出,屏東縣在全縣33鄉鎮市463個村里佈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目前已達到7成以上,是全國照顧關懷據點密度最高的縣市,縣府會持續推動安居大社區的理念精進為2.0版,讓長輩可以在家鄉快樂安老

其次,在廉能政治下營造優質生活環境,從生活醫療、交通建設治安、治水到招商引資創造就業,全面提升屏東鄉親生活。

第三是創造城市的光榮感,早期屏東被定位為農業縣,很多人都認為「站尾包衰」,但潘孟安要扭轉大家的印象,「屏東是好酒沈甕底!」。他強調,屏東不只是地理名詞,更是一個品牌,屏東擁有豐富的多元文化及物產,如何讓國際看見、與國際接軌,是縣府努力的目標,明年屏東首次舉辦台灣燈會,還有2019台灣設計展,屏東豐富的人文厚度將讓外界驚艷,國際能見度及知名度將再提升,讓鄉親以身為「屏東人」為傲。

最後潘孟安在母親與鄉親見證下,率領縣府一級主管團隊排成「人」字,一起投射紙飛機,代表屏東起飛,未來4年絕對翻轉世人的目光。

屏東縣長潘孟安宣誓就職。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長潘孟安就職演說。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潘孟安縣長率縣府團隊一起投射紙飛機,象徵屏東起飛。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長潘孟安暨縣府團隊。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各界鄉親參與屏東縣長潘孟安就職典禮。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