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第三屆正副議長選舉今(25 )日舉行,國民黨籍的許崑源陸淑美搭檔,分別以38票當選議長及副議長,新科市長韓國瑜和副市長李四川、洪東煒就職典禮結束後聯袂趕往議會祝賀,高雄市睽違二十年再度完全執政。

2014年民進黨拿下33席議會半數席次,今年卻大 幅縮減為25席,反觀國民黨從上屆24席一口氣增加至33席,雙方局勢反轉,另時代力量2席,親民黨和台聯各1席,無黨團結聯盟和無黨籍共4席,國民黨剛好也是半數。

在議員們完成宣誓就職後,高雄市議會依據立法院修正通過的「地方制度法」,首次以記名投票的方式辦理正、副議長選舉。議長選舉首先登場,上午10時35分投票結果出爐,許崑源得38票,民進黨李喬如26票,時代力量林于凱得2票,許崑源確定再度接掌議會;副議長選舉結果,陸淑美得38票,民進黨陳慧文26票,時代力量黃捷2票,由陸淑美當選副議長。

許崑源是八年前高雄縣市合併首屆議長,四年前民進黨在議會過半,因此第二屆議長由民進黨籍康裕成當選,這次許崑源算是復仇成功,重新坐上議長寶座。代表民進黨參選議長的資深議員李喬如表示,除黨團議員全數支持,並爭取到台聯1票,未來會扮演監督新市府角色,剛卸任的前議長康裕成則期許新議長秉持議會堅持改革方向,未來同樣會繼續監督市政。

今年異軍突起的時代力量兩位議員林于凱、黃捷,展現做自己的企圖,分別登記參選正副議長,向議會報到前特別在門前廣場召開記者會,訴求新市府應成立慶富案調查小組,並呼籲市長韓國瑜要選出真正清廉專業的小內閣,也訴求議會從透明自身做起,每會期應向人民做施政報告,出國考察報告內容也要對外公開,以示向市民負責。

許崑源(右)奪回康裕成(左)的議長寶座。   圖:孫家銘/攝

新科高雄市長韓國瑜(右一)就職後趕到市議會,祝賀剛出爐的議長許崑源(左)及副議長陸淑美(中)。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