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5月接見「世衛行動團」時宣布,捐款100萬美元給世界衛生組織(WHO),作為對抗非洲地區伊波拉病毒的基金,希望台灣也可以為國際盡一份心力。不過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長陳龍錦今(24)日無奈表示,WHO秘書處因政治因素,無法提出讓台灣滿意的安排,審慎研議後,已決定中止此案。

蔡英文5月時表示,由於伊波拉病毒在非洲蔓延,雖然台灣無法正式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但台灣還是希望可為世界衛生有所貢獻,因此將捐贈100萬美元給WHO,只是時隔7個月,此筆捐贈依然停滯。陳龍錦表示,這段期間WHO秘書處雖然有誠意與台灣持續協商合適的捐款安排,但因WHO有政治考量,無法提出讓台灣滿意的安排,因此經過非常審慎的研議後,已決定中止此案。

外交部也表示,雖然被迫中止此項有意義的捐款,但是臺灣繼續參與國際防疫合作,並做出具體貢獻的決心與誠意不變。未來如有其它需要,我方仍然樂願與WHO協商適當的合作方式,讓國際社會能感受臺灣人民無遠弗屆的人道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