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黃偉哲就任前夕,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高思博今(24)日率領16位國民黨黨籍議員舉行記者會,強力要求黃偉哲拿出一個市長應有的肩膀,為台南市民服務,不應是個凡事只能聽從新潮流命令的玩偶。

台南市長選舉一役雖然落敗,但國民黨認為此役已是國民黨近年來最漂亮的一戰,國民黨台南市議會黨團也在會上宣布,聘請高思博作為黨團顧問,一起監督市政,作議員最堅實的後盾。

針對黃偉哲小內閣成員,高思博說,這不但是舊瓶裝舊酒,放任前市長賴清德留下的「問題官員」續職,在重大議題上更是毫無作為,是「無力」市長的表現。他要求黃偉哲,不要糾結於民進黨內派系鬥爭,與其把時間花在正副議長上,不如挺直腰桿,拒絕賴清德,拒絕派系,黃偉哲應該要問問自己當市長的目的是什麼,難道只為了當一個凡事必須請示上級的兒皇帝。

高思博並表示,黃偉哲面對重大議題,一直以來都是官腔官調,幹話連篇,不敢給出具體的承諾與時限。找不到房屋稅的法源依據,國民黨已經幫他找好了,龍崎案市政府可以撤銷許可要求廠商補件,增加立委席次也可以依照憲法提請大法官解釋。這些不知道黃偉哲是不會、不敢或不願意做的重大議題,國民黨都會確實監督,提出具體的建議,希望未來市長能夠硬起來,做台南的市長,不要當派系的玩偶。

針對市政府發放龍崎掩埋場的水保許可,市議員盧崑福說,這樣震驚全台的重大爭議案,同黨的李孟諺代理市長竟然完全沒有知會黃偉哲,這背後是誰在指示?交接期的看守市府竟然放任事業廢棄物來傷害所有台南市民。

蔡育輝指出,台南市政府已經負債累累,明年度預算編列因前瞻建設計畫,將增加36億的負債,加上市政府規劃開發新的單一行政中心,勢必大幅增加市府財政負擔。因此,未來黨團將嚴密審視市政府的每項開支,不能讓市民的納稅錢被政府胡亂浪費。

王家貞則是針對黃偉哲市府無心凍漲的房屋稅提出強烈批判,質疑房屋稅是台南市民心中的痛,市民沒有享受到比其他城市更多的福利跟建設,卻要承擔全台最高的房屋稅。市長在這項重大議題上態度卻反覆無常,到現在還找不到法源依據、又說如果沒辦法凍漲,那就未來調降?

林燕祝與洪玉鳳也針對房屋稅批評指出,一個曾經公開反對凍漲房屋稅的財稅局長,因為承受不了壓力臨時落跑;前幾天公開支持凍漲的地政局長,卻曾是調漲房屋稅的審議委員,令人不免質疑局長對於房屋稅的真實態度究竟是什麼,是不是為了謀求官位才改變自己的說法,開議後一定要求局長說明清楚當時審議房屋稅時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