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Pay日前發生一起盜刷事件,檢方為搜集證據因而要求LINE公司提供相關資料,不料LINE以「資料在日本總公司,所以無法提供」為由拒絕,導致罪證不足無法起訴盜刷的人。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如果LINE堅持不提供資料,將會對純網銀申請扣分。

台北市一名陳姓男子去年發現自己的信用卡,被不知名人士綁定在LINE Pay並且盜刷1萬1360元,經檢警調查後找到一名梁姓男子涉嫌,爾後檢警要求LINE公司提供帳號姓名,但LINE回應,帳號是由日本總公司管理,因此無法提供相關資料,導致檢方以罪證不足不起訴梁男。

立委徐永明今在立法院質詢指出, LINE出包卻不配合調查,金管會還敢發純網銀執照,依照純網銀審查標準,「管理機制妥適性」這項評分佔30%,金管會應該給零分。

顧立雄回應,針對這次 LINE Pay盜刷案,現在是請合作的中信銀行配合處理,請銀行去要求這些相關的LINE Pay資料,並且向金管會提出報告,但目前還未有消息,所以無法釐清LINE是否都不肯給,還是在什麼條件下可以給,但原則上,檢調要求的都應該要給。

顧立雄表示,盜刷事件會列為扣分條件,任何個資放在國外,都會有這種問題,所謂的雲端資料相關存取的權限,對資料的控制性,萬一雲端的服務終止的時候,要怎麼去取回,要確保能夠刪除再儲存等等,一旦跨境資料傳輸,未來多少有這個問題,所以當然要列入審查項目。

不過LINE Pay 20日發聲明表示,今年 8 月 23 日收到地檢署來函,已在 8 月 31 日針對地檢署所提的問題詳實回覆,地檢署來函時,請 LINE Pay 協助查詢「有無顧客曾使用非 LINE Pay 會員信用卡的服務」,僅提供信用卡卡號和手機門號,LINE Pay 無法僅從這兩項資料比對岀交易紀錄。

LINE Pay 強調,若地檢署來函時有提供交易日期、金額、商店等更多資訊,他們還可以試著交叉比對調岀交易紀錄;並希望能儘早找出嫌疑人,讓事件儘早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