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韓國瑜將於明 (25) 日正式上任,外傳韓在選後有意邀請在競選團隊扮演要角的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出任副市長,不過韓國瑜20日公佈小內閣名單時,3位副市長中並沒有楊秋興,引發諸多討論。對此有媒體報導,韓國瑜之所以將楊秋興排除在小內閣名單之外,是因為楊私底下動作頻頻,一再挑戰韓國瑜底線,嚴重缺乏團隊精神,使韓國瑜有所疑慮。韓不願再被「情緒勒索」,最後決定將楊排除在小內閣名單之外。

根據《上報》報導,在勝選後,楊秋興確實曾被韓國瑜考慮任命為副市長,韓也多次請教他小內閣推薦名單。不料楊秋興頻對媒體放話,從韓國瑜與郭台銘的熱線,雖是楊牽線,但過於高調,以及跨海秀出自己傳給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簡訊內容,隔空表達婉拒韓徵詢出任高捷或高銀董事長職務等,這也成為最後壓垮兩人關係的一根稻草,讓韓陣營認為楊秋興有意爭搶團隊話語權及主導權,雙方因而逐漸浮現裂痕,嫌隙日深。

此外,楊秋興對於人事安排也有許多意見,意圖全面替換現任高雄38區區長、同時疑似不滿沒當上交接小組召集人,兩度缺席市府交接小組會議。諸多跡象及舉動使韓國瑜感到相當心灰意冷,最後決定不再面對「情緒勒索」,正式將楊排除在小內閣名單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