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重,若攜帶肉類製品入境,初次將被開罰20萬元,不過,律師呂秋遠指出,即使外國人被裁罰20萬,還是可以不繳就走人,罰單就會變成呆帳。對此,時代立委黃國昌今(23)日在臉書表示,已經備妥修法法案,將於明(24)天提出,「別讓米格魯白忙一場!」

黃國昌指出,即使旅客被罰款後擺爛不繳,依照現行法令規定,事實上存在解釋空間,若外國人不當場繳清罰款,其實可以禁止入境,但這種解釋可能引發爭議。

黃國昌說,由於「內政部移民署」、「陸委會」以及「農委會」欠缺必要橫向聯繫,各行其是,導致目前根本就只有開單處罰,然後收不到錢,留下一堆呆帳。

黃國昌提出解決方法,即修法明確化,外國人只要罰單沒有現場繳清或提供必要擔保,從今禁止入境,對此,明日將提出《入出國及移民法》第18條修法法案;但對中國旅客,則需修改《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第13條,此為行政院的工作,也呼籲陸委會加快動作、立即修改。

最後,黃國昌強掉,他真的很喜歡米格魯,如果有人害米格魯在機場被操翻,然後又擺爛不繳錢,這件事一定要好好處理!「捍衛臺灣人安心吃魯肉飯的權益,我們要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