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準市長韓國瑜就職典職進入緊鑼密鼓,準新聞局長王淺秋公佈行程,韓國瑜將於25日上午8時30分於棧貳庫碼頭搭乘「愛之船」,為維護韓國瑜等一行人的航行安全,高雄港務警察總隊將派警艇,全程隨行戒護航程安全。

由於韓國瑜的就職典禮選擇在戶外,而且是搭船登陸愛河岸的慶祝模式,相關行程的維安措施,可謂海陸總動員的大排場,除了港務警察總隊警艇全程戒護之外,陸地上則是高雄市警察局公告自22日上午8點起到26日中午12點,總計5天4夜,範圍廣達6條街的交通管制措施。

不過,前所未有的5天4夜的交通管制,引發高雄市民與網路鄉民的議論紛紛,警方表示,交通管制是為了配合就職流程,包括前2天是為了搭建舞台、攤商帳篷活動,第3天則試攤販進駐,管制規模會調整縮小,第4天就職典禮,第5天上午是為了拆舞台、帳篷,如果25日當晚提早拆除,交管就可以提前結束。

不過,對於警方說交管是為了因應搭建與拆除舞台等說法,網路鄉民普遍並不接受,先前競舉期間,多次同樣是因應數萬人造勢晚會的經驗,長達5天4夜的交通管制,明顯違反市民的常識認知。

針對部份網路韓粉不乏出現「韓國瑜還未上任,是誰決定這個離譜的交通管制?」「高雄市政府裡有人要陷害韓總」等的質疑聲浪。不過,據了解,有關就職典禮的規劃與安排,韓國瑜團隊都是直接與市府文官體系的公務員開會討論,現任市府政務官(含機要人員),一概沒有參與。

因此,體察網路輿論的強烈批判,王淺秋表示這是希望活動過程的安全考量,希望各界體諒之外,韓國瑜22日晚間受訪也表示,將建議高雄市警察局局長「千萬不要擾民」等回應,破除韓粉質疑的「陷害韓總論」。

高雄市警局公告交通管制範圖與呼籲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示意圖   高雄市政府提供